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科技战“疫”:无人车配送 机器人消杀 

2021年08月11日07:41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科技战“疫”,身手不凡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系列新科技手段应用于核酸检测、信息服务、宣传动员、物资配送等各个“战场”,展示出越来越强大的力量。

“机器战队”火线入列

“请大家戴好口罩,有序排队,间隔一米,提前准备好健康码、身份证……”8月9日中午11点,在南京市雨花台区云密城第六轮核酸检测现场,一名特殊的“志愿者”已持续在岗12天,这是软件谷自主改装的语音播报机器人。

圆滚滚的机器人沿着设定路线来回“晃荡”,循环播报核酸检测注意事项,排队市民纷纷拍照、录像。“第二轮核酸检测时,小喇叭声音不够响,志愿者嗓子都喊哑了。”南京软件谷发展有限公司办公室信息主管张连说,他们将智慧园区配套的两台夜间安防巡检机器人进行调试、录音,将防疫信息传递得更远、覆盖得更广。

新一轮疫情阻击战,高危区域多、防控战线长、基层压力大,为一线工作者“减负”迫在眉睫。连日来,身穿“铁铠甲”、脚踩“风火轮”的“机器人战队”迅速集结,在各个防疫关口冲锋陷阵。

在南京市建邺区国青酒店隔离点,防疫消杀无人车代替了人工作业。形似“小坦克”的机器人身上,两个“雾炮筒”在运行中喷洒着细密的水雾,以往工作人员需要穿着防护服完成的消杀任务,无人车轻松搞定。技术人员介绍,“小坦克”每小时能完成消杀6万平方米,同等时间可完成约20个人的工作量。

封闭小区的物资过去多由人力送达,一线防疫人员每天都要累到骨头“散架”。8月10日,两辆美团无人配送车平稳驶进江宁空港开发区,体积虽小,“肚子”很大,它们将承担起部分物资、医疗用品配送任务,这是园区为企业居家隔离员工请来的“帮手”。

美团无人配送车能自主完成驾驶任务,覆盖5-8公里内的物资运输,单车一次可配送米、面、油、水果、蔬菜等约20件生活物资,每辆车一天最多能配送约380单。

在宁洛高速曹庄查验点,一声声亲切的提示音穿梭在排队离宁的车辆中。声音来自一周前上岗的移动交通引导机器人——“小萃”。为加速离宁外出车辆的审核流程,减轻外勤员工工作强度,南京江北新区的江苏集萃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自主研发了这款语音机器人,“小萃”搭载了智能系统,能够与现场人员协作,提醒排队的车辆按步骤完成扫码操作。

“移动大军”紧急驰援

7月25日,由兰卫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协调的两个移动PCR方舱实验室,从广州荔湾区抵达南医大四附院,全程1400公里、耗时35个小时。经过9个小时的安装,形似集装箱却内有“乾坤”的移动PCR方舱实验室宣告落成,日检测能力近10万人次。

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7月21日起,南京已连续开展6轮核酸检测,从最初的紧张忙碌到如今的从容不迫,背后是从各地源源不断赶来的“移动大军”。

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由27个负压气膜舱组成“火眼”实验室里,近600名专业检测人员日夜轮班。实验室搭载了多款华大智造自主研发的自动化抗疫高科技设备,其中,MGISP-NE384全自动核酸提取纯化仪单机日检测通量高达1万例。

在江北新区青奥体育公园体育馆,已建成投用的“猎鹰号”气膜实验室同样来自广州。实验室里专门配备了PCR扩增仪、自动开盖加样机等超400套检测相关设备。在试剂配制、样本加样、核酸提取、点样、扩增分析、出具结果报告的所有环节均实现自动化。以技术要求最高的点样环节为例,自动化效率是手动点样的40多倍。

位于江宁区东麒路的南京迪安医学检验所,是南京规模最大的第三方医学诊断服务机构之一。疫情发生第一天,企业调集140多人从全国的各个实验室驰援南京,增调了近百台核酸检测仪,同时征用近60台车分布到南京各区采样点,两小时一次轮回接收标本,确保6到10个小时出具报告。“试剂采样都用上了小程序,通过扫描身份证和试剂管上的二维码,所有信息一一对应,既确保正确率,也大大提高了速度。”迪安诊断华东大区兼南京迪安医学检验所总经理林秀文说。

8月4日上午,一台定制移动CT车悄悄地停放在江宁区禄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门诊隔壁。走进移动CT车,客车驾驶室、检查室、操作室3个空间彼此独立。其中,检查室有一台CT设备,患者从移动车侧门进入,即可躺在CT机检查床上拍片。禄口集中救治点医疗支援队队长贾凌介绍,目前医院里发热门诊患者和普通患者共用CT检查设备,发热患者使用设备后,必须经过消毒才能继续使用,耗时费力。经医疗支援队反映,江宁区紧急购置这台移动CT车,让发热门诊患者和普通患者彻底分开,既减少了风险,又提高了效率。

“硬核科技”大展拳脚

8月7日,江宁区又添战疫利器——常州科技企业送来38套光半导体消杀设备,总价值超过400万元。“通过释放超强紫外光,2秒钟就能建立起一个病毒屏障系统。”江苏克诺克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捐赠产品可实现病毒2至10秒内灭活,既环保又高效,能广泛用于机场、高铁、医院、物流冷链、疫情隔离等重点区域。

疫情大战大考中,科技研发类企业扛起创新担当,接连推出一系列让人脑洞大开的“硬核产品”,为防疫提供“智力支撑”。

“体温正常,绿码人员,请通行。”近日,在建邺区部分小区,出入口增设的非接触式红外热成像测温验码一体机,可直接识别居民的体温和健康码。这一来自南京文采工业智能研究院的新兴产品,整合了红外热成像测温、健康码实时调取、人脸识别和身份证读取4个模块,能有效筛查潜在风险人员。企业相关负责人李燕介绍,该产品可以满足社区在疫情防控中对人员体温和健康码筛查的需求,并规避人工测温验码的风险,目前已成功在南京25个小区出入口落地部署。

禄口街道作为全域封控地区,每天产生的防护服、医用手套、采样棉签、口罩等医疗垃圾接近5吨,如何安全处置医废,守好防疫“最后一道关”?江宁滨江开发区企业南京中船绿洲环保有限公司连夜设计研发,第二天,企业党员组成现场技术服务团队,带着4台医疗垃圾焚烧处置系统驰援战疫最前线。“4台设备,24小时运转,日处理量可达6吨。”南京中船绿洲环保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禄口街道专门辟出一处医疗垃圾临时处置点,医疗垃圾焚烧处置系统进行就地无害化处理,实现高感染性医疗垃圾日产日清,大大降低中转风险。

每隔15分钟出一组数据,氯含量低于阈值立即报警!最近,由徐庄高新区企业三万物联研发的余氯监测系统装进了南京市雨花医院,让安全隐患“滴水不漏”。过去的医疗污水检测,需要专人取样,结果也要1-2天后才能出炉,安全性和时效性都偏低。德尔塔病毒传染性强,没有消杀或者消杀不彻底的医疗污水一旦进入城市污水管道,后果不堪设想。三万物联总经理王军介绍,依托物联网遥感技术,系统不仅避免了工作人员直接接触医疗污水,后台还可根据上传数据实时监测报警,有效降低了病毒外溢的风险。

□ 本报记者 盛文虎 周敏

鹿琳 许雯斐 王世停

(责编:萧潇、孟二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