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多种科技助力江苏疫情防控 机器人“检测员”上岗

2021年08月06日15:5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智能机器人“检测员”上岗!多种科技助力江苏疫情防控

疫情发生以来,江苏各地将多种科技手段运用到疫情防控中,全面构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南京禄口地区首台移动CT车正式投用】

CT检查是筛查新冠肺炎的重要手段之一。8月3日禄口地区首台移动CT车正式投用,并开始迎接首批接受CT检查的疑似患者。这台移动CT车是为禄口集中救治点全新配置的医疗设备,共设置三个通道,分别用于驾驶员、病患、医护工作人员进出车辆,三个空间相对密闭、互不干扰。

南京市江宁区禄口集中救治点医疗支援队领队贾凌说:“我们到禄口社区医院来进行支援的时候,发现医院只有一台CT。怎么去把普通患者和我们发热疑似患者分开检测,其实当时对我们来说是困扰特别大的一个问题。区里指挥部给我们安排调运了这一台移动CT,我们病人如果有高度疑似的这种风险的患者,可以直接到移动CT车这边来做我们的一个胸部CT,用于排查他的病情。”

移动CT车内还配有紫外线定时消杀系统、空气消杀机,能够自动完成检查室和操作室的消杀工作。车辆安排专业医生坐班,更好地服务于发热门诊病人的CT检查,既提高了检查效率,又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

【南京江宁高新区创新举措确保核酸检测有序进行】

8月5日,南京市江宁区启动第五轮核酸检测。针对之前人工核验繁复,使用过期、无效健康码,人员通行缓慢等问题,此轮核酸检测采样中,江宁高新区在义乌小商品城采样点,投用了“立式测温健康码核验一体机”,实现人脸识别、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身份证核验一体式功能,有效降低了管理成本和核验过程中疫情传播风险,提高核查效率。

南京甄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监张佩宇表示:“通过这套设备,居民就可以通过身份证或者手机的方式直接实时核验健康码的状态,同时它可以做数据的记录,为我们第五轮核酸检测检测结果的数据分析提供决策的数据。”

【淮安:助力疫情防控 智能机器人“检测员”上岗】

疫情防控期间,在淮安市清江浦区水渡口街道杭州路社区服务中心大厅门口,多了个热情的机器人“检测员”。这些机器人被摆放在社区大厅门口,只要有人从大门进入,哪怕相距近2米远,机器人都能立即测出进出人员体温,并语音播报。具备零接触、快速测温、口罩识别等多种功能。

淮安市清江浦区杭州路社区党委书记 刘进表示:“在机器人头部下方及腹部分别有两个显示屏,上方显示屏除显示温度外还有一个进出人员全身红外线体温检测图,下方显示屏则显示了包括考勤签到、进出留痕、路线导览、安保巡逻、认证核验等功能。”

目前淮安水渡口街道以及辖区范围内6个社区刚刚配备了这样的机器人,目前仍处于试用阶段。由于采用的是全身体温扫描检测,这款机器人的检测更加准确。

(周思 江宁台、淮安台、句容台报道)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