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新沂:学党史办实事 为乡村振兴注入发展活力

2021年08月11日13:1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徐州8月11日电 盛夏期间稻花正香,在江苏新沂市合沟镇青石桥村,绿油油的稻田里,一只只小鸭子正在田间游走嬉戏。“按照科技小院技术人员的指导,这50亩水稻,投放了800多只鸭子。鸭子在田间游走,利于水稻根系的生长。”农户杨明兴表示,依靠科学种田,他今年的收成肯定比往年要好很多。

搭建“科技小院”、创立“乡践学院”、设立“研究院”……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新沂市把红色精神注入乡村这片沃土,以科技助农、人才兴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牵引性抓手,让乡村振兴“花”开更艳。

杨明兴口中的“科技小院”,是合沟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解决的实事之一。2020年5月,合沟镇在南京农业大学技术支撑下,转型“稻鸭混养”种植模式,发展绿色稻米、生态水产。在科技小院的指导下,杨明兴的稻鸭共作田里的草、虫被鸭子消灭,鸭粪壮肥促稻谷生长,让他对未来农业发展充满了信心。有了“科技小院”的助力,合沟的稻田综合种养已经扩展到超6500亩,走出了一条科研助农实现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在新沂市,让科技为农业赋能的办实事做法,还体现在林果经济发展上。高流镇老范村是远近闻名的水蜜桃种植基地,水蜜桃种植面积达1万余亩。虽然种植有规模,但是品牌、销售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当地农户。为了解决这一迫切问题,2021年6月,老范村成立了“沙墩湖乡践学院”,这里不仅展示有水蜜桃等农产品,还是一个微型的技术培训基地和农村电商服务中心。

在水蜜桃上市前,刚成立的乡践学院即组织农技专家开展技术培训,向桃农们讲授病虫草害管控等知识,帮助农户降低次果劣果基数,提升高品质果比例。塑造市场品牌力是乡践学院涉足产品管理培训的主要一环,学院为重点农业企业和家庭农场、合作社等进行资质申报、商标注册,申请绿色食品认证,打造当地独有的水蜜桃品牌,助力老范村水蜜桃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乡践学院还为老范村引入了水蜜桃销售的线上模式,通过电商平台联系物流一体化运作,借助专门物流通道、特快专车、宅急送等多种方式,打通物流配送的“最后一百米”,真正引领水蜜桃产业从低端种植向规范化产业化发展。新沂市桃之家庭农场主呼兆龙,在乡践学院的指导帮助下,大胆开拓销售思维,采取线上直播带货的方式卖桃子,三天时间销售了4000多盒水蜜桃,赚到种桃以来最大的一桶金。

人才是推动乡村振兴最直接的生产力,在以葡萄种植业闻名的阿湖镇,当地借助“人才下乡”政策支持,在农业和科技部门的支持下,积极对接南京农业大学,双方共同建立新沂葡萄产业研究院,开展技术研发、成果示范与推广、技术转移转化和人才培养等工作,在科技人才的带动下,阿湖镇已有葡萄种植大户100余户,直接从业人员达300多人。借助专家的技术指导,葡萄种植户亩均收益由原来的8000元,上升到每亩12000元左右,亩均增收4000元以上,村民年人均收入达到25000元,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超过60万元。(闫峰 赵娣 戴子松)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