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多家社区医院陆续恢复开诊

2021年08月14日08:16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多家社区医院陆续恢复开诊

13日,南京市雨花台区板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为婴儿接种疫苗。本报记者 蒋文超 摄

  □ 本报记者 蒋明睿

  “之前还担心孩子疫苗再不打就要过时间了,幸亏社区医院开诊了。”新街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前,一位带着孩子来接种疫苗的母亲说。近日,南京市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陆续恢复开放,一些诊疗服务逐步恢复。

  “按照规定,口腔科、耳鼻喉和眼科以及内镜检查等科室暂不开放,其他服务正在有序恢复。”新街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杨龙海介绍,他们中心于8月10日恢复开放,对婴幼儿疫苗接种、新冠疫苗接种,按照紧急程度分批次发短信通知。每周一、二、四上午进行婴幼儿疫苗接种,每周三、五进行成人接种。目前该服务中心有30多位医护人员分散在玄武区各集中隔离点工作,还有5-10人支持南京国际展览中心新冠疫苗接种点,院内人手很紧张。

  记者联系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得知,目前预检分诊层面有所升级。“原本患者需要填写‘健康申报表’,现在填写的是‘江苏省医疗机构预检分诊操作表’,对患者流行病史、接触史、症状等进行更详细询问。”杨龙海介绍。眼下来门诊的大多是开慢性病药的老年患者, 很多人感觉用手机填写不方便,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便在预检分诊处加派人手。新街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曾最多开设6个点位,近10名工作人员帮老年人填表。

  南京江北新区顶山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根据上级政策,相应实行“长处方”管理。对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患者,一次性取药量由原来的一周放宽到一个月,后续根据情况再适当调整。“这样既可以减少老人疫情期间出门次数,也不耽误他们吃药。”顶山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郭攀说。

  作为防疫工作中距离居民生活最近的前沿“哨所”,社区医院也承担着疫情防控“早发现、早报告”的重要责任。郭攀告诉记者,一旦发现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患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安排专人做好防护、将患者带到门诊外的临时隔离区,联系最近的发热门诊,安排专人使用经过改装的专用车辆将患者转运到发热门诊。如果患者有中高风险地区行程史,要现场等患者核酸检测报告出来,再将患者由专车转运。

  全科门诊、妇保科、儿保科接诊陆续恢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疫情防控各环节更加严格把关——早中晚用紫外线灯对内部环境进行消杀,对地面、桌面、把手等处擦拭消毒,室外进行喷洒消毒,中心所有工作人员包括保洁、保安每周进行3次核酸检测,所有医疗废弃物经过严格处理后,由专业处理公司运走。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