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全省高速公路96对服务区累计查验旅客约1620万人次

2021年08月14日12:25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守得住”保“行得畅”

  □ 本报记者 梅剑飞

  因疫情防控需要,连日来,江苏高速公路平均每天约有90个收费站出入口暂时关闭。保障交通运输畅通,加强收费站、服务区等关键环节防控,这些工作开展得如何?8月13日,记者到高速公路部分路段探访。

  在润扬大桥镇江南收费站查验点,远远就能看到党旗飘扬,“镇江南疫情查验管控点临时党支部”标牌醒目。该站工作人员正和交警、交通执法人员、卫健委工作人员等合力检查通行车辆。“您好,请出示行程码和健康码,请配合测量体温。”“正常,请快速通过,谢谢配合。”晒得黝黑的镇江南收费站副站长韦亮忙着协调查验,不时疏导车流。

  作为润扬大桥镇江片区唯一的高速出入口,镇江南收费站查验点于7月28日设立后,日均需查验3000辆车。“一些收费站出入口关闭后,正常开通的出入口车流量增大。必须保证查验效率,符合条件的车辆抓紧放行,不符条件的车辆立即劝返。”连续在岗20多天的韦亮说,此轮疫情发生以来,他们第一时间完成设施运行检查保障和车辆通行检疫管控,每天开会强调防控重点、要点,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层层压实防控责任,做到思想统一、行动坚决。

  “看到一辆辆物资运输车辆开往扬州,我很感动,一天都不想休息。”润扬大桥指挥调度中心稽查员高永花是扬州人,疫情发生后她一直留守单位,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还主动承担起工作场所消杀任务,“大家都忙碌不停,希望防控一线的人都健健康康。”

  “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请不要疏忽大意,关注个人健康码,每天报备。”润扬大桥排障大队管理员马韩灵每天在微信工作群里发布各类提示信息,还要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和作业安全规程执行情况进行录像检查、现场抽查并上报。“突发情况多,哪里需要人手就得赶到哪里,不能让路堵了。”马韩灵说,尤其最近许多物资运输车辆要通过润扬大桥,绝对不能耽误通行。

  目前江苏交控所辖高速路段共设240个查验点,截至8月12日,已累计协助查验车辆479万辆次、旅客789万人次,劝返车辆20万辆次。以“守得住”保“行得畅”,高速公路基层一线站点每天既要把查验工作做好,也努力让驾乘人员出行顺畅。

  “我们除了在查验点划分不同功能分区、增设车辆查验通道、设立醒目提示牌、增加引导服务人员以提高查验放行效率,还要及时处理各类特情,提高通行能力。”泰州大桥集中值机二班班长钱群介绍,前两天,两辆持“扬州市防疫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的“苏K”车牌车辆行驶到查验点,被前面排队查验的车辆堵住,他们当即用对讲机呼叫外场执勤人员赶至事发现场协助查验。“这样的特情如果处理不当,高速公路通行就会受到影响。我们既要把牢底线,也要随机应变。”

  在沪宁高速公路仙人山服务区,记者注意到,不少驾乘人员拎着外卖盒走向停车场。“现在不能在楼里面吃饭了,不过这样大家都放心。”一位旅客说。服务区经营综合楼分别设置出、入口通道,入口处两位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对旅客进行体温测量和健康码查验,并提醒“保持一米线距离”。

  “对体温或健康码异常、未佩戴口罩、不能提供健康码的,我们劝阻其进入综合楼,并做好应对处置工作。”沪宁高速仙人山服务区主任李艳说,服务区工作人员每天进行体温“三必测”,即全员必测、岗前必测、下班必测。原则上对所有工作人员实行驻区管理,非必要不外出,3天检测一次核酸。

  旅客频繁进出的服务区综合经营楼内就餐区域全部封闭。“服务区暂停提供堂食,我们免费提供外带包装盒等用品,保障旅客基本需求。”李艳介绍,服务区食品供应链稳定,由供货单位送货上门,他们会查看送货人员行程码、健康码并测体温,对冷链食品进行查证、溯源,并按照“索证索票”要求做好服务区外采商品、食品的检查、记录与存档。

  “本轮疫情以来,全省高速公路96对服务区共设立入口查验点178处,累计查验旅客约1620万人次;有73对服务区关停了632个经营业态,主要集中在南京、扬州等地。除改扩建关停的服务区外,其他服务区均可提供超市、加油、汽修、洗手间、开水等基本服务。”江苏交控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所有服务区保证每天不少于3次全面消毒消杀,开水间、公共卫生间、垃圾房、门把手、水龙头等重点部位按照“一用一消杀”原则加大消毒频次。严格落实垃圾分类要求,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回收箱,其余垃圾分类管理、定点存放、及时清运。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