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连云港连云区:在奋斗青春中赓续红色血脉

2021年08月17日10:3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青少年齐声喊出青春誓言。

为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奋斗史,教育引领全区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连云区于7月开始举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活动,通过“寻”“访”“探”“筑”等多种形式,引导青少年沿着前辈的足迹前进,传承党的光荣革命传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共产主义接班人的坚定信念。

少先队员们在邓小平和人民在一起公园举行入队仪式。连云区委宣传部供图

寻,寻初心之地。“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团员们在邓小平和人民在一起雕塑公园面向团旗庄严宣誓。为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有针对性、感染性和实效性,青年们排演原创话剧《戈德弗鲁瓦解的星火——少年邓小平在巴黎》,采取深度还原、故事表现、沉浸体验等方式,追忆邓小平从爱国青年向坚定的共产主义者的转变。时间砥砺信仰,岁月见证初心。全区近2万名青少年在“青年大学习”“红领巾爱学习”网上主题课中坚定信仰,全区4000多名青少年在黄海前哨前三岛、云台山抗日石刻等红色阵地追寻红色足迹。

少先队员们寻访江苏省志愿先锋李玉娥奶奶。连云区委宣传部供图

访,访山海之根。在新亚欧大陆桥东端起点、在老街历史文化馆和陇海铁路历史博物馆里,一张张旧时的照片,一件件古老的展品,一段段生动的讲解,让队员们见证了家乡港口、铁路和城市的百年巨变。队员们还通过观看红色电影、传唱红歌、主题演讲等方式探访连云红色印记,描绘出港城一幅幅美丽的小康画卷。青少年们在“青年之家”“青年学习社”等团属阵地,重走“溯港之路”红色青年学习社线路,寻访79岁的退休老党员李玉娥奶奶,她给队员们描绘出富有历史内涵和文化气息的特色连云古镇。在连云港市第一所“红军小学”墟沟小学,“小小红军寻访团”“红色小讲解员”在百年校史课堂回顾程同谟将军、程景武烈士等一大批优秀学子的英勇事迹。

青少年体验3D打印。连云区委宣传部供图

探,探后发之路。激发好奇心,创新正当时。连云区青少年参观江苏海洋大学海洋科普馆、海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虚拟现实技术体验中心,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中药科普馆、智能化工厂,江苏云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无人船实验基地,体验3D打印、无人机实操训练,共同聆听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沈理达教授、江苏海洋大学许星鸿教授讲授《奇妙的海洋世界》等科普讲座,了解前沿科学技术,进一步激发科学热情。区青联委员们参观亚洲最大的重型自航绞吸船天鲲号,与天鲲号船长进行面对面座谈交流,现场感受“天鲲号”运用超强的电驱动力系统实现疏浚填海。加强创业人才储备和培育,连云区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素质提升工程,全区参加创业培训的高校毕业生达300人。

青年志愿者们组建防疫青年突击队。连云区委宣传部供图

筑,筑青春之城。“请党放心,这一棒交给我!”全区青少年工作者、区青年讲师团成员、一线医生等各行各业青年向青少年传递:我们都是追梦人,准备着为共产主义而奋斗。以“三个回头看”关爱到家,推动全区11家“梦想小屋”事实孤儿关爱常态化、制度化,确保青少年牵手关爱一帮到底。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连云区团员青年们将青春誓言转化为勇于奉献担当。为保护家乡、打赢疫情防控战,团区委通过微信公众号“连云新青年”线上招募、朋友圈转发等方式面向社会招募有志青年239人,目前已有215人加入到了村社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中,助力联防联控巡查、卡口排查登记、疫苗接种登记等工作。(董智书 林钰清 张弓)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