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鼓楼区集中隔离点筑牢防疫“金钟罩” 当好温暖“守护人”

2021年08月18日11:18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筑牢防疫“金钟罩” 当好温暖“守护人”

  8月15日晚,在位于鼓楼区建宁路上的一个集中隔离点内,送餐员在来到隔离人员王正兴(化名)门前时,收到了从门内递出的一张纸条——“你们辛苦了,共产党真好!”寥寥数语,让工作人员一度哽咽。同一时间,在北京西路上的另一处隔离点,来自安庆石化医院支援队的护士长彭凤艳收到了即将解除隔离的许女士的微信——“看见你累得坐在地上,我很心疼,希望疫情早点结束。”一瞬间,彭凤艳觉得连日来的疲累烟消云散。

  疫情以来,在该区20个集中隔离点上,本地和来自兄弟区域、兄弟城市的隔离人员来了一茬又一茬。不间断地迎来与送往间,600多名一线工作人员扑身于“最危险”的地方,保障防疫措施不掉线,更让温馨暖心的服务不断上线,在筑牢安全“金钟罩”的同时,当起隔离人员温暖的“守护人”。

  安心:严防死守,保障全面

  20家集中隔离点、2800多个房间、2500多名隔离人员……疫情期间,如何全方位做好集中隔离点的防疫和服务保障工作,成为鼓楼上下共同关注的问题。

  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强化对各隔离点的管理工作,从细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从实处着力。各点位上对照责任清单、流程清单、制度清单,严格梳理、仔细排查、全面防控。

  对照责任清单,人员分工明确、空间规划合理。点位长就是“大家长”,统筹隔离点的全面防疫工作。防控消毒组、健康观察组、人文关怀组等七个疫情防控小组各司其职,成员之间勇于担当、互相配合。各隔离点内,清洁区、污染区和半污染区(缓冲区)“三区”设置合理,不同区域之间全部物理分隔并设置明显标识,工作人员通道和隔离人员通道“两通道”从不交叉。

  对照流程清单,开展核酸采样、健康监测、环境消杀、个人防护、垃圾收运……各个流程实操演练到位。每天,“到访”各个隔离房间的“大白”们都要给隔离人员测量体温、问询健康状况并做好记录。问询的过程也绝不局限于一句“好不好”或“怎么样”。医护人员们明白,只有更深的细致程度,才能带来更高的安全指数。“有没有发热症状”“咳不咳嗽”“味觉、嗅觉怎么样”……一连串的关切日复一日,但互动式的交流却让彼此情感日渐升温。

  对照制度清单,“随手拍”“及时报”“回头看”实时进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深入一线,对每一步工作细节和流程中存在的风险隐患进行排查,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确保隔离点规范运行,将有可能出现交叉感染的隐患“拒之门外”。

  贴心:私人定制 温馨服务

  初来隔离酒店,隔离人员之间各自分开、独处一室,难免情绪低落。有的更因属于确诊患者的密接人员,对自身健康与否尚不可知,恐慌担忧难以平息。面对他们的焦虑,工作人员换位思考、将心比心,他们达成共识——“隔离人员的事就是我们自己的事”。真诚的服务态度、个性化的服务品质,让一颗颗空落落的心被填满、被焐热。

  看手册、发微信、打电话……在中山北路的集中隔离点上,隔离人员的任何问题都可以从多个渠道获得医护人员的专业帮助。在这里,“大白”们给每人提供了“防控知识手册”、个人微信号和手机号,并制定了每日定时巡访制度。

  在和燕路的一处隔离点,正在接受集中隔离的大学生陈青青(化名)说:“工作人员真是把我们当成‘自家人’,想我们所想,急我们所急,我一住进来就收到了他们为我们准备的酒精棉、中药剂、口罩等‘爱心大礼包’。”她笑着说,“能对我这么贴心的,除了他们就是我爸妈了。”殊不知,如今能轻松地开玩笑的陈青青在十多天前刚入住时,还因为恐慌害怕而偷偷掉过眼泪。

  对于防疫人员来说,这20个隔离点很是相似,他们容纳的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家人”,承载的都是来自四面八方的牵挂。因此无论在哪个点,24小时的健康问候、优质的心理疏导、安全的防疫管理都从不间断;可这20个隔离点又很是不同,每个隔离人员有不同的身份、不同的故事、不同的诉求,因此他们竭尽所能地带来多样化、个性化的定制服务,用自己的真心换隔离人员的舒心。

  不同的暖心故事每天上演——“幸亏隔离点提前给我安排了去医院生产的绿色通道,护送我到医院顺利生下了宝宝”“谢谢工作人员帮我跑了十几家药店买药,毫不夸张地说,是他们救了我的命”“今天我的孩子过生日,从没想过在这里也能有蛋糕、有鲜花、有礼物,孩子很开心”……

  服务产妇坐月子、为老人买药、为孩子过生日;陪聊天、放音乐、改善伙食,各式各样的“私人定制”服务和感人举动每天都在鼓楼发生,它们展现着核心城区的向上力量,也诠释着美丽古都的博爱胸怀。

  暖心:党员上阵 硬核守护

  “同志,我请战加入隔离点志愿服务队伍,没其他想法,就想在疫情期间为南京干点事。”不久前,鼓楼区某集中隔离观察点负责人张强收到了王京海的“请战书”。作为快退休的老党员,自8月2日起,王京海跟其他10名志愿者组建了志愿服务队,在集中隔离点忙碌于送餐、垃圾清运、快递收发各个环节。

  “好咧”“马上就来”“没问题”……在和燕路上的集中隔离点里,来自华侨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李化化用清脆的声音、活泼的语调、勤快的步伐,安抚了隔离人员的心。身为预备党员的她刚参加工作一周时间,年纪虽不大,可为人机灵、办事牢靠。整理台账、协调事务、联系物资、安抚隔离人员情绪、处理突发事件……在隔离点上,李化化负责后勤保障工作,但除了完成本职工作以外,哪里有需要,她就出现在哪里。该集中隔离点容纳人员最多一度接近190人,李化化忙起来时连在清洁区等电梯的工夫都没有,直接在楼梯跑上跑下,吃饭更是简单扒两口就匆匆结束。可无论再怎么忙碌,只要和隔离人员交流,她便拿出百分百的温柔和耐心。“我是预备党员,愿望就是早日转正。”她说。

  一老一少的王京海和李化化无疑都是隔离点上让群众感到暖心的“闪闪红星”,综观20个集中隔离点,耀眼的“红星”又何止他们。

  目前,该区共8个隔离点已成立临时党组织,“抗疫先锋”行动临时党支部、中青年党员突击队……每个名字背后都是一个强有力红色堡垒,把党员骨干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强化防疫防控、固化日常管理、深化人文关怀。硬核抗疫,鼓楼的党员们用坚韧臂膀扛起“鼓楼担当”,“首善”若水,他们用大爱胸怀传递“鼓楼温度”。(鼓轩)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