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陈之常:努力把淮安区建设成为全市展示“象征意义”的窗口

2021年08月20日16:28 | 来源:淮安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努力把淮安区建设成为全市展示“象征意义”的窗口

  融媒体记者 开年年 于 伶

  8月17日,市委书记陈之常率队来我区调研指导高质量发展工作,陈之常要求,淮安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淮安的殷切嘱托和给新安小学少先队员重要回信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对标找差、补短强特、创新实干”要求,拿出作为中心城区、主城区和古城区的担当与智慧,努力把淮安区建设成为全市展示“象征意义”的窗口,在淮安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建设长三角北部重要中心城市中彰显地位和作为。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坤,区领导张笑、颜复、蒋必海、关晓卫等参加活动。

  陈之常先后深入企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大运河文化带“百里画廊”等地,详细了解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情况。

  陈之常指出,要始终紧紧扭住重特大项目攻坚这个根本抓手不放松,进一步打牢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要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坚持集约节约发展,推动产业向园区集中,集中力量,精细管理,协同发展要素,盘活存量资源,着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要以企业思维,立足客户需求,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要统筹好民生实事、集体增收、农房改善、环境提升等工作,做好产业、就业等文章,推进乡村可持续发展。要通过科技赋能,推动市域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要充分发挥淮安区历史底蕴深厚、文旅资源丰富优势,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做好古城老街保护开发利用等文章,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国家战略在淮安落地落实,充分展示建设好周总理家乡的“象征意义”。

  调研期间,陈之常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我区今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今后五年发展思路重点举措汇报以及市直相关部门对我区发展的建议。陈之常说,作为一代伟人周恩来总理的诞生地,淮安区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到淮安必到淮安区,淮安区集中展示着淮安的城市形象、发展水平,在全市现代化建设全局中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今年以来,淮安区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少先队员重要回信,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为全市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开新局提供了鲜活教材和强大动力。

  针对淮安区下一步发展,陈之常强调,一要在做强县域经济上有新突破。做强县域经济,核心在于做强产业。要突出项目攻坚,把重特大产业项目作为重中之重,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精准发力,不断提高项目建设的整体质效。筑牢园区载体,形成市场化的运营管理、人事薪酬等制度。强化企业服务,全面推行“拿地即开工”等服务模式,优化提升“海棠代办”品牌;坚持系统施策,鼓励支持企业上市融资、拓展细分市场。

  二要在打造特色名片上有新亮点。周总理家乡是淮安区也是全市最大的名片。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建设好周总理家乡、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等角度而言,淮安区古城保护与开发必须抓也必须抓好。要把重要回信精神落实好,将其作为头等大事,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和主动意识。把硬件基础建设好,让古韵今风交相辉映,不断提升文化载体的承载力和表现力。

  把软件配套提升好,推动资源活化利用,让游客流连忘返、爱上淮安。

  三要在破解民生难题上有新成效。抓好生态环境建设,让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成为常态。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走好城乡融合发展之路。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坚持民生工作贴近民心,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要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上有新提升。精准有序抓防控,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未雨绸缪防风险,提高重大风险防范化解能力。深化治理保稳定,确保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五要在建强干部队伍上有新气象。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是淮安区作为周恩来总理诞生地、新安旅行团出发地,要在学习弘扬周恩来总理崇高品质、新安旅行团光荣传统上走在前列,使其成为全区党员干部鲜明的精神追求。认真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着力彰显创新实干特质,推动形成创新实干的浓厚风气。

  区委书记张笑表示,前不久召开的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描绘了今后一段时期淮安区的发展蓝图,提出了“千亿总量、活力枢纽、魅力古城、全国百强”的奋斗目标,加快建设中心城市核心区、江淮发展先行区、枢纽经济承载区、全域旅游示范区、文明和谐幸福区,为全区上下加快把周总理家乡建设得更美更好指明了方向。接下来,淮安区将在全面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常态长效机制,从严从紧打赢打好疫情防御战,确保“精准防控、可知可控”的前提下,紧紧围绕今后五年奋斗目标,对标对表、紧张快干,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双胜利”。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