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下好"先手棋" 绘就金融乡村振兴"路线图"

2021年08月20日07:49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绘就金融乡村振兴“路线图”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解决好钱从哪里来、投到哪里去、具体怎么用的问题。近日,省财政厅会同省农业农村厅出台《关于做好乡村振兴投资基金管理工作的通知》,这是全国首个在乡村振兴投资领域对政府投资基金加以规范的地方性指导文件,通过全方位制度性供给,划定了乡村振兴投资基金的江苏“路线图”。

明确政策导向,用好资本力量

乡村产业振兴注重对资源配置的优化,《通知》明确基金投资的政策导向:支持我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的构建,支持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完善乡村产业发展格局,提高乡村产业质量效益。

“立足江苏省情,重点聚焦商业育种、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绿色循环农业、农业科技装备业等领域。”省财政厅基金管理处处长熊洁表示,2020年上半年,由省财政出资的省政府投资基金发起设立省乡村振兴投资基金,在子基金层面带动市县政府、社会资本共同参与,首期目标规模100亿元。截至今年上半年,省乡村振兴投资基金共设立子基金16支,总认缴规模83.64亿元,总实缴规模22.67亿元,累计投资项目47个,合计投资金额17.16亿元,较2020年末投资项目数和投资金额均增长超过50%,有力带动社会资本支持我省乡村产业发展。

鲜明的政策导向在多支省乡村振兴子基金的投资布局中得到印证:扬州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疌泉供销合作产业发展基金参投的宏信超市积极保障当地民生物资供应;谷丰基金协助金土地种业引进上市央企的战略投资,实现“育繁推一体化”;疌泉邦裕基金支持宿迁正杰猪场升级改造,种植饲料桑600亩,配套种植设施蔬菜1400亩,生态循环种养模式全面推开。

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子公司北京嘉华汇金是疌泉邦裕基金的管理人,中国风投金融部副总经理樊尚白以正杰项目为例介绍说,基金拟投资3亿元,并带动项目方同步增资用于养殖场建设,目前双方正洽谈投资协议。

今年7月,由省政府投资基金、农银投资与盐城共同设立,规模12.1亿元的省乡村振兴投资基金子基金——江苏疌泉黄海穗禾产业投资基金完成注册。“这是目前江苏省规模最大的乡村振兴子基金,基金已储备重点项目10个,涵盖美丽乡村建设、清洁能源、禽畜养殖等领域,目前正对2个项目开展尽调。”农银投资高级投资经理文芑说。

下好“先手棋”,确保财政出资“不差钱”

投资乡村产业是一项系统工程,《通知》排出时间表:积极推动各级财政资金或政府投资基金按照市场化方式共同设立或互相参股基金,形成财政出资合力,确保年底实现乡村振兴投资基金在各设区市全覆盖。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一些地方已走在前面。苏州市财政局金融和基金管理处处长程乾说,苏州设立涉农类基金始于2012年,经过整合,目前苏州市乡村振兴投资基金总规模已达10亿元,累计成立子基金24支,投资规模109.6亿元,项目覆盖全市多个区县。

在苏州农业大镇临湖,苏州太湖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获得苏州市乡村振兴投资基金子基金——临湖乡村振兴基金4亿元股权投资后,如今迎来收获季。“全镇已完成10694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惠及农户数6088户。”吴中区临湖镇人大主席仉勇告诉记者,太湖农业已有100多个农产品通过盒马备案,在建的农产品加工分拣中心每天可完成3万-5万份蔬菜的包装、冷藏、配送,今年太湖农业有望获得“太湖盒马村”授牌,并在临湖建成阿里数字农业示范区。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为基金的资金来源打开了“一扇窗”:加大乡村振兴领域专项资金“拨改投”力度,各地可从省切块下达的支持乡村振兴相关专项资金中统筹安排部分资金用于对基金出资。这让常州市政府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管理部总经理徐文婷感到振奋,她表示,常州将在市级财政资金出资的基础上,统筹整合中央、省级涉农专项资金,并在符合资金使用规定的前提下适时增加基金规模,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助推乡村振兴的杠杆作用。

化解投资难题,“制度供给”红利待释放

从项目端来看,涉农项目周期长、投入大、回报低、退出通道少,社会资本参与热情不高;从募资端来看,乡村振兴投资基金出资人多为国企、集体企业,基金规模相对受限——《通知》出台后,资本“下乡”中遇到的这些难题有望迎刃而解。

对此,南京农业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张龙耀建议,一方面,社会资本投资乡村振兴领域过程中,相关部门要着力解决资本“下乡”面临的项目不好选、用地不好拿、人才不好聘等问题,在政策上形成突破。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投资项目对农民的带动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多、投资链条长、农民参与度高、受益面广的项目,为农民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把收益更多留在乡村。

省农业农村厅计财处处长邹芳刚表示,我省将按照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发布的《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指引(2021)》印发2021年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清单,加强项目推介,吸引有实力、有投资意向的社会资本设立子基金。同时,组织市县积极报送现代农业园区、龙头企业、农业农村重大项目等的融资需求,加强产业、行业、项目信息共享和业务创新,为大型优质项目做好投资储备。

“为充分调动社会资本的积极性,省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办公室正牵头制定省乡村振兴投资基金绩效评价和收益让渡等制度。”熊洁说,秉持政府投资基金的政策导向和长期价值投资理念,为形成对农业类项目稳定发展的持续支持,省乡村振兴子基金的存续期放宽到10年。同时,鼓励各地探索发挥政策支持和基金投资的协同效应,放宽基金投资的地域限制,促进资本在我省有序流动,吸引各方力量共同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朱彬彬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