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扬州发热门诊:CT每使用一次 要经过三道消杀

2021年08月23日07:17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CT每使用一次,要经过三道消杀

本报记者 万程鹏 摄

发热门诊被视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目前,扬州疫情防控仍处于非常关键时期,有发热症状的居民如何看病?8月22日上午,记者赴扬州市中医院发热门诊进行实地探访。

远离人来人往的门诊大楼,该院的发热门诊偏居一隅。上午8:10,一辆120急救车停在门口,身穿条纹T恤、戴着普通口罩的王先生走了下来。此前,他住在封闭管理小区——邗江区兰苑小区。

在第一道预检“关卡”,医护人员首先拿出N95口罩和橡胶手套,让王先生换上。穿戴完毕后,再为他测量体温,填写发热门诊出入证。在王先生的出入证上,清晰地写明了他的身份信息、发热症状、家庭住址和社区联系人号码。

“来我们这里的患者,必须是来自于集中隔离点、封闭小区、重点封控小区三类区域的人员,且出现新冠十大症状之一,比如发热、干咳、乏力、结膜炎、腹泻等。”扬州市中医院发热门诊护士长董扬告诉记者,不属于这三类来源的普通发热患者,根据市卫健委安排,应根据不同功能定位,分流到苏北人民医院、扬州市妇幼保健院、扬州友好医院等7个二级以上医院普通发热门诊。考虑到特殊区域的发热病人就诊需要,扬州市中医院此前对发热门诊进行扩容,目前有4个诊室,30个留观室,配备84名医护人员,每人4小时轮班工作。

进入诊室前,病人需要花20分钟左右的时间,先进行采血、核酸样本检测、胸部CT检查共3个步骤。“这些检测结果要4-6个小时出炉,所以提前做检测,可以适当减少病人治疗的等待时间。”董扬说,检测过程首先要保证安全可靠,以发热门诊专用的CT机为例,每一个患者做完后,机器都要经过3个消杀步骤,“先用紫外线消毒1个小时,再用酒精湿纸擦拭机器,最后用1000毫克/升的消毒液湿拖地面,3个步骤都一丝不苟地完成后,才能让下一位患者进入检查室。”

医生看完病之后,需要输液或护理的病人,将在留观室内等待核酸检测结果后进行处理。不需要在医院进行治疗的患者,等到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出来后,可以直接带回社区,“根据病人入院时出入证上的信息,我们会与社区联系人对接,联系120救护车‘点对点’将患者送回社区,确保整个就诊过程实现闭环式管理。”董扬说。

“假如在发热患者中发现核酸检测阳性病例,我们将首先报告市疾控中心,然后由120转运到扬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治疗。”董扬透露,从8月17日开诊截至8月21日晚,发热门诊共接收患者98名,日均接诊量20人左右,都以腹泻、咽痛等普通发热症状为主,“目前为止,所有就诊发热患者核酸检测结果皆为阴性。”

□ 本报记者 顾敏 杨频萍 李睿哲 洪叶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