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专家分析扬州近期流调溯源 补短板加固疫情防控线

2021年08月20日07:35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补短板强弱项,加固疫情防控防线

流调溯源不仅排查病毒的传播路径、传播链条,查清密接、次密接人员,还能发现当前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突出问题。深入分析近期扬州新增感染者的流调溯源情况,专家提出一系列指导意见,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到位,从严从紧加固疫情防控防线。

——紧盯重要风险点,重点人员24小时闭环管理。

当前,重点关注发热门诊、定点收治医院、120急救转运、集中隔离点和核酸检测采样点等点位,重点人员24小时闭环管理。

有的人员在工作环境下做到了严格防护,但吃饭时摘掉口罩,几个人在一个空间,或洗漱休息时没有做到“一人一间”,闭环管理就打破了。24小时闭环,必须做到每一个活动环节都是闭环。工作协同需要接触时,严格按规范做好防护。

发热门诊就诊人员各种特征都有,包括其他疾病导致发热,都需要特别予以关注。发热门诊要规范流程,该做核酸检测的必须做,该留观的必须留,决不能失控失防。

——社会面管控持续加强,严格做到三个“足不出”。

目前,扬州社会面和社区管控更加严格,人员流动和集聚明显减少。但是仍然有一些薄弱环节,比如沿街商铺门面住户管理存在盲区,有的前店后家、楼上住人楼下经营等游离于管理之外。部分商铺核酸检测到底归属哪个小区,要进一步厘清关系、防止漏检。

根据扬州市第44号通告,17日起全面加强主城区小区管控。要做好封闭封控小区、沿街店铺管控,加强厂边、村边、小区边管控,真正做到所有小区居民“足不出楼栋”、村民“足不出自然村”、平房区居民“足不出巷”,让社会面静下来、停下来、紧起来,降低病毒扩散传播风险。

——集中隔离必须更加坚决彻底,严防新的风险。

有的老人行动困难,没有出门、无法出门,实行居家隔离。但亲属每天去看他,这些人与老人又不住在同一个小区,互相来往,造成新的风险。

专家指出,除了有特殊原因并经严格程序认定的极少数人员实行居家隔离,并落实专人服务、严格与外界隔离封闭,应隔人员必须全部快速转运、集中就近隔离,不能遗漏任何风险隐患和燃点爆点,严防疫情反弹反复。

——健康习惯要落实,人人加强自我防护。

流调显示,有的感染者被确诊前,社会活动中没戴口罩,存在人传人、物传人的潜在风险。在主城区,一些管理人员、工作人员当面摘下口罩喝水,社会面一些人员不戴口罩,药店等场所人群聚集。

要在加强宣传引导、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上下更大功夫,让群众养成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不聚集等良好习惯,对自己负责、对社会负责。

——做好日常健康监测,“十大症状”都要关注。

随着对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毒株的研究深化,专家梳理出感染后的“十大症状”,总结起来四句话:“发热干咳没力气、鼻塞咽痛流鼻涕、肌痛腹泻结膜炎、嗅味减退要警惕”。

专家指出,出现“十大症状”,既不要粗心大意、放任不管,也不要担惊受怕、草木皆兵。个别感染者被确诊前,曾出现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在家吃药,没有就医,说明健康监测不及时不到位。对重点人群的健康监测不仅关注是否发烧,“十大症状”都要看,第一时间发现并采取措施。

——新发现病例点位必须严格管控,做好环境消杀。

新的感染者发现后,第一时间开展流调溯源,根据活动轨迹、点位,采取严格管控措施。不仅关注感染者自身的活动轨迹,还要关注密接、次密接的活动轨迹,扩大包围圈,及时采取集中隔离、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措施。同时,高标准高质量做好环境消杀。

专家同时指出,喷雾消毒车在街区道路消毒,既不科学也没必要,应将节省下来的人力物力投入到必要工作中去。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重点场所要规范有序。

去年8月,复市后的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严格执行“批零分离、干湿分离、生熟分离、物流分时”要求,可以线上经营的尽量线上经营,环境卫生、经营秩序焕然一新,市场人员、车辆控制在合理水平。

专家指出,要认真对照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要求,针对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加快升级改造,做好各区域卫生清洁和消杀工作,责任到人、责任到区。与此同时,全市都要深入持久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营造健康安全的社会和社区环境。

□ 本报记者 黄 伟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