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海事局:依托党建联盟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2021年08月23日16:0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党建联盟成员单位联合开展水路疫情防控工作 江苏海事局供图

“通过联学联建,我们更有动力服务江苏新出海口起步港区建设!”中交二航局南通吕四港项目部党支部书记王一军说。近日江苏启东吕四港新出海口起步港区党建联盟组织开展联学联建活动,联合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像这样的党建联盟,江苏海事局已经牵头成立了36个,涵盖沿江沿海8市、300多家港航单位和政府部门,不断扩大“办实事朋友圈”。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江苏海事局注重整合党建资源,充分发挥党建联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纽带作用”,大大增强了各级党组织之间的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形成服务经济、保障民生、维护安全的磅礴力量。

共建凝聚“最大合力”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

“我们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注重发挥党建联盟载体作用,凝聚各方共识、汇聚各方优势、集聚各方资源,形成为群众办实事的最大合力。”江苏海事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汝明说。

察民情、访民意,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

今年1月至8月,江苏海事局主要领导带队分别在苏州、武汉、重庆等地组织召开了4场航运公司座谈会,收集到了近70项工作建议和意见。截至8月15日,江苏海事局试运行两个月的服务监督统一热线,已接单700余件,这些都是来自基层群众的“真实呼声”。

“走到江苏,很难找锚地,有时候为了找锚泊的地方,我们要多跑路,费油不说,还耽误船期。”武汉长荣船舶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时期待地说。

真抓实干,马上就干。江苏海事局将锚泊难问题列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明确了责任部门,制定了“时间表”,确定了“路线图”。创新组建长江港航综合协调指挥中心党建联盟,实现港口生产、锚泊调度、引航调度和海事管理有机结合、紧密配合、深度融合。3月22日,面向社会公布长江江苏段增加船舶临时停泊区通告,共设置26处临时停泊区;7月1日起实施的《长江江苏段船舶定线制规定(2021年)》,增加了4处危化品临时停泊区。

“我们成立港航协调指挥中心党建联盟,实施集中统一调度管理,推动开发南京港锚泊调度管理系统,最大限度发挥了锚地作用,助力解决锚泊难问题。”南京海事局指挥中心党支部书记朱庆智说。

共建引领,解开人民群众心中的“千千结”。

发挥“港口共同体”党建联盟作用,持续加强与海关、边检以及口岸、交通、卫健等部门联防联控,落实涉外疫情防控举措;深化党建共建,与码头单位签订“海事政务自助服务区”运行管理协议,让“自助服务”触角延伸到船民身边;成立如皋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建设临时党支部,建成长江下游最大的服务区,让船民享受“水上高速服务区”的便捷服务……在共建上凝聚“最大共识”,形成了保障发展、服务群众的“最大合力”。

宁马交界水域党建联盟联合开展安全宣贯。江苏海事局供图

共治打通“最优路径”

大事小事不放过,民盼民忧放心头。

江苏海事局坚持问题导向,把党建联盟建到最需要的领域、把临时党支部、联合党支部建到最关键的地方,解决难点、突破重点、打通堵点。

长江江阴段水路危化品运输量大、品种多,装载危险货物的船舶一旦与其他船舶发生碰撞,极易引发水域污染事故,这是美丽长江建设的“病灶”。

“我们发挥‘啄木鸟’精神,依托江阴市‘清洁美丽长江党建联盟’,着力解决船舶污染治理痛点难点问题。”江阴海事局机关第四党支部书记赵二军说。江阴海事局与江阴市交通运输局等涉水行政管理部门及港航企业全面开展党建共治,实施危化品货主码头高质量选船机制,探索创建船载危化品安全监管“江苏模式”江阴示范区,全力保护长江生态。

“看到了看到了……”江阴市民吴大哥用手机记录了2只江豚跃出江面的画面。今年以来,“微笑天使”江豚频频“冲浪”长江江苏段,让沿江市民切身体会到了长江大保护的“华丽转身”。

啃“硬骨头”,需要共治“硬功夫”。

针对交界水域管理难题,服务宁马交界水域航运高质量发展党建联盟建立协同管理机制,深化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工作联动等方式,消除了监管难题和执法盲区;通过区域各单位党组织左右联动,有效破解六圩河口、新夏港河口等一批相邻水域、交叉水域、河口水域监管难题,打造“江河海统筹一体化”监管模式……在共治上形成“最优路径”,实现了齐抓共管、真抓实干的最好效果。

聚焦涉外防疫,“郑和木”党建联盟召开防疫交流学习会。江苏海事局供图

共享释放“最大优势”

广纳民智,汇聚民力。

江苏海事局深化党建联通协作,打破条块分割和区域壁垒,推动资源开放共享、活动开放共办、组织互联互通。

“我们在和南通海事局开展党建共建交流时,达成了联合值班的共识。各自发挥技能专长,共同把控实时安全形势,共同开展事故险情后评估。”南通引航站站长金继南介绍说。

在南通,“海事+引航”共享VTS服务站打破原有思想和机制壁垒,融合“条条”上的专业优势和“块块”上的整体优势,形成海事引航齐抓共管合力。双方监控终端相互接入,引航机构可以利用海事VTS系统掌握引航船舶实时动态,VTS中心可以利用引航综合信息管理平台,与引航员点对点通讯。

“共享VTS服务站为双方共同提升通航服务保障能力创造了平台,各自服务优势得到了叠加效应。”南通海事局机关第五党支部书记施裕说。

近日,由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主办的“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成就巡礼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其中,江苏海事局“推进海事政务自助服务站建设”办实事项目入选此次成就巡礼展览。展览通过该局推进政务自助服务站建设的精美图文,展现了江苏海事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良好工作风貌。

在为民服务的“一池水”上,架起一座“暖心桥”。

江苏海事局联合海关、边检、海事法院等单位,建设通用共享的信用评价体系,积极接入信用江苏平台;与地方政府积极互动,出台支持航运创新发展20项政策措施,将海事政务中心和船员考试中心前移入驻南京江北自贸区;充分发挥海上风电发展党建联盟作用,保障海上风电安全施工,推动新出海口高质量发展……在共享上形成“最大优势”,探索出多方互动、业务联动“最佳机制”。

发挥党建联盟作用,便利船员核酸检测。江苏海事局供图

共赢激发“最强活力”

共同体,是民心相通的方向和目标。

江苏海事局注重发挥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优势,让海事治理成果惠及水上交通全体参与者。

江苏海事局与南京海事法院结合各自优势,推动运行一批新布设的水上交通事故一站式解纷中心。“为了让群众少跑腿,让矛盾化解更快速,我们和江苏海事以党建共建为载体,统筹行政与司法资源,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良好格局。”南京海事法院工作人员介绍。

一站式解纷中心主动作为,将调解由事故结案前移至事故调查中,以促进及早解决纠纷,方便当事人的同时提高水上交通事故调查处理的工作效率,目前已完成11起水上交通事故的调解。

搭建合作“大舞台”,唱响共赢“大合唱”。

江苏海事局联合江苏省人社厅举行省船员职业技能大赛,为船员队伍高质量发展提供载体平台;多措并举开展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推行柔性说理性执法,在违法查处的同时开展法律法规教育,严格执行“首违不罚”、“免罚轻罚”清单……在共赢上体现“最大红利”,激发出党建引领、深度融合“最强活力”。

汇聚联盟力量,办好民生实事。朱汝明表示,江苏海事局将充分发挥全域党建联盟作用,致力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的现代化治理鲜活样板,用生动实践绘就“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的美丽画卷。(陈福广)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