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常州:打好“智慧海事”等组合拳 防疫情水路输入

2021年08月22日12:5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长江常州段“船行如歌”。常州海事局供图

图为执法人员向船民宣贯防疫事宜。常州海事局供图

8月18日,天刚放亮,常州海事局录安洲海巡执法大队队长韩永波便和同事们穿戴好防护装备,准备去锚地进行国际航行船舶防疫船船界面水上巡航检查。“每天上、下午要巡查各一次,夜间还要加强巡查,要防止一切无关船舶搭靠和人员上下,虽然有摄像头都能看到,但总要到现场才放心,水上防疫马虎不得。”韩永波说。

巡查巡航,站好水上岗哨,守好疫情防线,是常州海事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责任担当。自7月底以来,常州海事局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实,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充分发挥科技智慧防控作用,严格国际航行船舶船岸、船船界面管控,加强与口岸部门联防联控,打出疫情防控“组合拳”,当好水路疫情防控“安全员”。

智慧防控“无接触”

8月4日,常州海事局使用CCTV电子监控进行日常巡查时发现辖区内某化工品码头,一艘外国籍散装化学品船“MARITIME XX”在靠泊期间,该轮大副私自下船至码头平台与1名代理、2名商检人员进行近距离接触,码头24小时岗亭值守人员未严格按照国际航行船舶船岸界面疫情管控要求进行管控。

常州海事局在发现此类违规情况后,高度重视、快速反应、固定证据,按照江苏省涉外联防联控指挥部下发《关于建立水路口岸涉外疫情防控熔断机制的通知》要求,立即会同常州市口岸部门对该码头船岸界面管控不到位问题作出暂停该码头停靠国际航行船舶7天的处理,同时安排专用转运车将与外轮船员接触的代理送往专用隔离点进行隔离,要求两名商检人员按照专班要求进行闭环管理。

疫情防控中,常州海事局充分发挥“智慧海事”作用,科学防控,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链条。“我们充分利用CCTV、无人机等方式实施‘无接触’式巡航,防止无关船舶搭靠,消除船船、船岸疫情传播风险,扎牢水上疫情防控安全网。”韩永波说,该局重点对辖区8艘物料供应、污染物接收船舶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坚决切断疫情水路输入路径。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智慧信息化设备的运用,积极探索部门间协调联动快速反应机制,确保水路疫情防控形势安全稳定,坚决守好‘水上国门’。”韩永波表示。

联防联控聚合力

7月23日,常州海事局联合市口岸办、新北区组织召开辖区近20家港航企业代表参加的涉外疫情防控紧急会议。

“涉外疫情防控的单位较多,只有联合起来,才能汇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常州海事局船舶监督处周伟处长说。

最近一段时间,该局联合政府各水路口岸部门,携手严管船舶靠港船岸界面管控、严格港口登轮作业人员防护及专班管理、规范处置船舶废弃物、规范实施船员换班、加快推进船员疫苗接种,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水上防线。

据介绍,常州海事局还积极做好途经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的国际航行船舶加装燃油、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船舶航修等可能涉及人员上下的报告和报备事项的信息通报工作。持续推进与市疫情防控口岸工作组单位的协调沟通,实现水路疫情防控信息共享,协同共治。

船岸携手保平安

8月12日,常州海事局圩塘大队执法人员在常州某散货码头巡查时发现,停靠在泊位且正在作业的国际航行船舶“TOP XX轮”,码头工人仅戴有口罩即登轮进行扫舱作业,虽携带护目镜与手套、但并未穿着,未按规定落实国际航行船舶疫情防控措施。执法人员立即要求码头工人将防护用品穿戴完整,并对作业人员进行口头教育。同时,执法人员对码头发放了隐患整改通知书,要求码头立即对此情况进行整改。

据介绍,为有效防范国际航行船舶靠泊期间疫情输入风险,阻断港口口岸疫情传播源头,常州海事局督促码头严格执行国际航行船舶船岸界面管控,切实强化梯口24小时值守、落实非必要不登轮、确需登轮作业的严格落实专班管理;加强国际航行船舶锚泊期间的巡查,禁止一切无关船舶搭靠和人员上下。加强对外开放码头泊位的监督检查,发现不落实涉外疫情防控措施的,一律暂停码头泊位停靠国际航行船舶直至整改到位。

据悉,常州海事局还联合水路口岸单位对辖区内港口码头经营企业专班落实情况进行现场检查,督促3家散杂货码头对专班隔离点进行改造,要求安排专车接送专班登轮作业人员,保证隔离点应满足一线工作人员 “衣食住行”等基本需求。截止目前,该局辖区内5家开放码头3家散杂货码头已落实专班管理制度,2家化工品码头、其他代理单位承诺不登轮、不接触。

常州海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严格按照上级疫情防控总体部署,认真执行江苏海事局各项工作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原则,督促码头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非必要不登轮、非必须不下船”的要求,协同落实登轮作业人员实行专班管理,严禁无关船舶搭靠和人员上下,严格船舶污染物按医疗废物处置,全力做好常州水路口岸疫情防控工作。(崔颖)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