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海事:在大战大考中书写责任担当

2021年08月13日15:2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今天最高气温已超过35℃,危险品船舶一定要注意喷淋降温!”南京栖霞海事处执法人员徐茂鑫大声提醒正在南京炼油厂6号码头作业的“鑫联X”轮船员。说完,徐茂鑫拽了拽衣服继续检查,因为被汗水浸透,这件下午刚换的制服紧紧贴在他背上。

入夏以来,南京进入“蒸烤”模式。南京海事人战高温、战疫情,不畏“烤”验、坚守岗位,全力保障水路运输安全畅通。

无惧“炎值” 确保船舶安全

“鑫联X”轮本航次装载2500吨航煤,是往返南京港和上海港的定期班轮,主要供应上海机场。航煤属于易燃易爆货物,尤其是夏季高温天气,在太阳暴晒下,甲板温度可升至55℃,货舱内会聚集大量可燃蒸汽,稍有不慎就会引起火灾爆炸,而类似这种定期往返的班轮每月都有十几艘次。

保安全就是保畅通。针对危险品货物装卸作业,南京海事局危管防污处专门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高温台汛季节船载危险货物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并编印了《高温台汛季节船载危险货物安全提示》手册发放,要求当日预报最高温度超过35℃时,上午10时至下午4时暂停危险货物装卸,应当选择气温较低时段作业,且必须采取喷淋等降温措施。

“航煤属于民生保障物质,海事监管不能搞一刀切,既要保安全,也要保通畅,这既是对港口安全负责,也是对船舶船员负责。” 栖霞海事处处长陆祥说。

应对新冠 船员服务“不见面”

“真是没想到,不到一分钟我就补齐了丢失的证书,而且还是多证合一的证书,真是太方便了!”内河船舶船员小张看着手机上的电子证书兴奋的说到。前几日,船员小张的几本船员适任证书、特培证书随包不小心丢了,因为正在船上任职,他想赶紧补办证书,但听说近日南京疫情形势比较严峻,又不敢贸然前往,内心很矛盾也很着急。听说可以用手机线上申请补办,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他拨打了南京海事局船员管理处的咨询电话,在执法人员的电话指导下,小张很快完成了证书补办。

“减证便民”,船员“最多跑一次”。早在去年疫情期间,考虑船员换证、办证的迫切需要,南京海事局在全国率先推出了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站,实现了不见面审批和取证。今年,南京海事局又在全国创新试点了内河船舶船员“多证合一”证明书,即通过证书、数据和流程的整合,实现船舶一证可查、一证通行、一证任职。

“船员完全可以直接在手机微信上申请,不用到海事窗口办理,也无需提交任何材料。”南京海事局船员管理处处长刘锋说,“像他这种不到现场的情况很适合办理,而且持有这个‘多证合一’的证明书,即认为具备证书上相应类别的船员任职资格。各直属海事局、地方海事管理机构在海事执法中都是支持认可的,有条件的船员可以自行下载打印,不方便打印的,手机上留存电子版或截图也可以,使用起来非常方便。”

解燃“煤”之急 红色堡垒党旗扬

受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长江上海段和江苏段封航,拟驶入南京港的大型船舶在长江口积压,无法进港,大唐南京电厂用煤告急,存煤仅能维持2天。

“由于场地限制,电厂储煤能力有限,如果运煤船不能及时进港,电厂将不得不采取减产措施,从而影响南京市甚至全省的电力供应。尤其是当前高温天气,电力供应出现问题,将会导致一系列生产和民生问题。”大唐南京电厂燃料部主任章文达说。

南京海事局获知企业困难后,主动向江苏海事局专题汇报,积极协调上海吴淞海事局为南京港电煤运输等船舶开辟进江绿色通道,同时统筹上海引航站、南京引航站、相关代理单位等各方资源,对进出江海轮实行精准调度,保障了电煤运输绿色通道畅通,最终电煤船舶顺利进入南京港靠泊,为企业切实解决了“燃煤之急”。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们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两在两同’,切实为辖区港航企业、船舶船员办实事、办好事,切实解决他们的难题。”南京海事局党委书记、政委邓振钢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紧抓实党史学习教育,从党史学习中不断汲取营养,真正将学习成效转化为为人民服务的不竭动力。”(刘辉 王明萱)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