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开启新征程 上半年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

2021年08月26日07:4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迈入全面小康 开启新的征程 上半年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乘势而上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今年以来,江苏肩负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江苏台记者黄蒙说:“这里是位于南京江北新区生物医药谷的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在这里园区的900多家企业可以使用大型仪器设备来进行研发和试验,另一方面,园区企业在这里也可以开展技术合作、联合攻关,从而形成1+1大于2的产业协作效应。”

南京江北新区生命健康办副主任李金兵说:“我们构建了覆盖医药研发全周期的生命健康产业链。入驻企业可以在"链"上找到平台服务、科研资源、合作伙伴等,由原来的单兵作战,转变为现在的组团攻关、抱团发展。今年1-7月我们园区实现生命健康产业收入近700亿元。”

攻克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今年上半年,我省进一步推动省领导挂钩联系产业链制度,着力推进生物医药、大数据、高端装备等50条重点产业链的优化提升,在强链补链中协同打造一批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重大项目建设摁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一批重大工程、重点产业项目先后建成投产,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

与此同时,围绕更好服务全国,江苏着力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

扩大内需让消费之火烧得更旺,“品质生活苏新消费”系列活动持续开展,美食节、网购节、夜经济等消费新模式不断挖掘内需新潜能。

高水平开放建设"双向枢纽",借力沿海开发、一带一路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国家战略,上半年我省外资规模保持全国第一、外贸规模全国第二,沿海地区成为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支点。

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左学梅说:“现在中哈基地1至7月份国际班列到发是350列,主要的是过境跟出口。”

今年以来,江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指示要求,坚定不移以新发展理念推动发展。

经济发展质效日益提高!上半年,江苏实现国内生产总值55199.6亿元,同比增长13.2%,两年平均增长6.9%,增速领跑沿海经济大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9.9%,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47.7%;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6%,增速高于全国、好于周边。

美丽江苏建设加快推进!上半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3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8%,优良天数比率79.4%,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扎实推进,新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34.7%。

人民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上半年,江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119元,同比增长13.5%;城镇新增就业77.97万人、占全国11.2%,总量保持全国第一;237个苏北农房改善计划稳步推进,15类52件民生实事进展顺利!

江苏省政府参事、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沈坤荣说:“江苏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的指示要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交出了‘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小康答卷。上半年江苏经济发展延续了稳定恢复的良好态势,发展的韧性进一步彰显、发展的动力进一步增强、发展的活力进一步激发,为我们做好下半年工作、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蒙、李泽灏、张正、朱晓莹、王敏、康健 连云港台报道)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