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江苏中小学趣味作业 让孩子暑假收获满满

2021年08月26日07:41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趣味作业,让孩子暑假收获满满

“零”作业、手工作业、调查研究、锻炼打卡、纪录片作业……暑假接近尾声,我省中小学生的假期生活也到了“总结”阶段。孩子们完成了哪些暑假作业?他们最中意哪款?一起来听一听他们的真实想法。

品味艺术之美:

“花式”模仿世界名画

《戴珍珠耳环的少女》《簪花仕女图》《头顶面包的女子》……今年暑假,南京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小学部二年级学生“花式”cos(Costume Play的缩写,指利用服饰道具等模仿装扮人物角色)世界名画的视频在短视频平台上收获了不少点赞。

小朋友们模仿世界名画中的人物造型,通过化妆、道具和服饰将自己装扮起来。“《戴红头巾的女孩》是由荷兰画家凯斯·凡·东根创作的油画作品,为了cos它,我准备了一支笔、口红、红色和灰色的大围巾等。”金中河西分校小学部二年级(8)班的臧相越告诉记者,她每天都会阅读英语短文,其中有一篇和这幅画同名,还特意去查了这幅世界名画的历史。

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小学部学生处主任夏成君告诉记者,这是今年暑假留给二年级学生的特色创意作业。“阅读名作、欣赏名画,让小朋友去了解古今中外的经典作品,增加知识储备,品味艺术之美。同时用自己独特的创意去诠释经典,走近大师们的世界。”夏成君也表示,“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不少学生在居家隔离。这样有趣、创意的方式,也是让孩子们把积极乐观的情绪传递给更多的人,为南京加油。”

品味知识之美:

播下“航天梦”的种子

《“超能”航天服》《空间站里怎么“玩儿”》《从地球到火星,要有多少步?》……今年暑假,南京市力学小学启动2021年“中国航天”大主题儿童研究,孩子们晒出的研究成果充满奇思妙想。五(8)班的付镕齐围绕我国“长征”运载火箭家族中的“长征九号”进行研究。“我把‘长征九号’分别与国内现有长征家族系列火箭和国外最先进的运载火箭进行了对比,通过表格数据可见,‘长征九号’体型更大,在起飞推力和运力上具有明显优势。”

被问及喜欢的暑假作业,南京市新城初中黄山路分校初一女生小陈毫不犹豫地说:“英语配音啊!”小陈告诉记者,英语老师每周在“口语100”APP上布置作业,包括跟读、背诵、默写、阅读、配音等,其中最有意思的就是配音,“比如给电影《小鬼当家》、奥巴马的演讲配音,虽然有的短片语音语调想要模仿到五星很难,但是既能看短片也能练习发音,比其他作业好玩多了。”

此外,小陈还喜欢做的作业是看纪录片,比如语文要看《跟着课本去旅行》,地理要看《航拍中国》,生物要看《完美星球》等。纪录片不是光看看就算了,还有相应的小报作业要完成。“地理要设计图文并茂的学习小报,生物要根据纪录片手绘一张印象深刻的画面,一般一张小报我得花一整天时间去做。”小陈说。

品味劳动之美:

成为小小抗疫志愿者

“过去的暑假大多会去参加暑期绘画集训,很少会去参加社会实践。今年,虽然突如其来的疫情搅乱了暑假的平静,但我却有了一次担任抗疫志愿者的经历。”7月底,南京市宁海中学高二(10)班的廖清扬和爸爸一起来到南师附中核酸采样点,承担起现场引导员等志愿工作。她说:“一开始不太会与人交流,但逐渐就打开了自己与人交往的通道。”

剥毛豆、擦桌子、切菜、洗菜、打扫卫生、自己洗衣服……疫情期间,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发布了一系列居家生活指南,孩子们不但学会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还做起了爸爸妈妈的好帮手。五(4)班陈梓曦同学做了一张劳动小报,记录自己从买菜、洗菜、切菜、炒菜到光盘的全过程。

“除了《愉快的暑假》作业册,我们还有一份《阳光手册》要完成。”常州市局前街小学的吴同学说,《阳光手册》里的作业很有生活气息,比如学做一道热菜、学会一项技能、制作节气研究报告、运动打卡、阅读打卡等。“妈妈教我做了奶油蘑菇培根意面,还挺好吃的,我还学会了煎荷包蛋!”以前从不进厨房的小吴,决定这几天再试着做做自己最喜欢吃的咸蛋黄焗南瓜。

□ 本报记者 葛灵丹 蔡姝雯 谢诗涵

实习生 晏庆合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