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中共江苏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在南京举行 娄勤俭讲话

2021年08月27日07:16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共江苏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在南京举行

八月二十六日,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在南京举行。图为大会会场。本报记者 肖勇 摄

本报讯 (记者 耿联)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8月26日在南京举行。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回顾总结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践和今年以来工作,研究部署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动员全省上下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篇章。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娄勤俭代表省委常委会讲话。

全会决定,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于2021年11月在南京召开。

全会认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江苏牢记党中央嘱托、肩负历史使命,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生态环境、社会发展都实现了历史性转变,交出了一份充分展现“强富美高”鲜明特质的全面小康答卷。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江苏人民勤劳智慧有自信、实干坚韧敢创新,在于历届省委接续奋斗,社会各方面同心同德,朝着共同的目标砥砺奋进。

全会指出,党的十九大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我国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环境,我们牢记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聚焦“高水平”和“全面性”,始终把高质量要求贯穿于全面小康建设全过程,把补短板强弱项作为全面小康建设的重中之重,把安全发展作为全面小康建设的前提,把现代化探索与全面小康建设相融合,扎扎实实迈好小康建设的每一步。在刚刚过去的半年多时间里,省委常委会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走深走实,在稳定经济运行中持续集聚发展动能,组织实施重大发展战略的布局推进,持续筑牢安全发展底线,着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定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使我省高水平全面小康的建设成果更加丰硕、更加过硬,为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全会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现代化建设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既明确了“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又作出了“强富美高”的实践指引。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巨大关怀转化为开创新事业的强大动力,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加强系统谋划、全面展开实践,努力创造更多率先、示范的实践成果,更加积极主动地应对前进中的风险挑战,切实扛起“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新的光荣使命。

全会勾画了今后五年、2035年和到本世纪中叶现代化建设目标愿景,指出要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特征内涵,以现代化的理念、标准、思路系统谋划推进所有工作。一是坚持创新引领、开放融合,强化科技创新的地位和作用,把握科技发展演进的趋势和规律,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建成“一中心一基地一枢纽”,全面加快实现产业体系的自主可控、安全高效,在率先建设经济体系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二是坚持优势互补、协同联动,以深入实施国家区域重大战略为指引,以加快省域一体化发展为总揽,以优化沿江沿河沿湖沿海空间布局为依托,充分发挥苏南地区的引领支撑作用,全面提升沿江城市群发展能级,推动苏中苏北地区“四化”同步发展,在率先建设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三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碳达峰、碳中和贯穿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加强顶层设计,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变量,注重综合效应,更大力度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全面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打造美丽中国现实样板,在率先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发展作为促进共同富裕的根本措施,把壮大中等收入群体作为战略目标,把扩大优质共享的公共服务作为关键抓手,把健全社会保障和救助帮扶体系作为兜底要求,把深化关键环节改革作为重要一招,着力创造现代化的高品质生活,在率先建设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五是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更加自觉地把牢方向,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意识形态领域的统领地位,更高水平地创新创造,繁荣壮大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更全方位地彰显魅力,积极推动以文化人和江苏文化走出去,加快构筑思想文化引领高地,在率先建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六是坚持提高效能、重心下移,主动适应城乡关系重构、社会结构调整、生活方式演变带来的新变化新挑战新机遇,提高风险预防和处置能力,把信息化融入社会治理全领域全过程,建设韧性江苏、智慧江苏,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在率先建设秩序优良、活力彰显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全会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推进下一阶段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一是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实;二是进一步提高经济工作的预见性和精准性;三是扎实推进重点领域的“卡脖子”技术攻关;四是加快畅通经济循环;五是推进更高水平的改革系统集成;六是全面加快乡村振兴;七是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八是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九是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换届工作。

全会指出,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践行“两在两同”,努力成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引领者和实践者。要提升把握政治方向的能力,用政治上的坚定引领发展上的主动。要提升系统谋划工作的能力,注重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现代化建设事业。要提升保持战略定力的能力,在应对风险挑战中感悟变局、感悟大势、感悟发展机遇,保持“稳”的基础、“进”的态势。要提高创造性落实的能力,在吃透把准中央精神的前提下,把握好事物发展的规律和趋势,展现探路者的担当作为。

全会对南京禄口机场聚集性疫情进行了深刻反思,强调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从思想上进行检查、工作上进行加强,把经验教训总结好、把短板漏洞补上去、把能力水平提上来,不辜负党中央的关心支持和全省人民的信任期待。要始终把常态化疫情防控摆在突出位置,常抓不懈。要以这次疫情反思为新起点,进一步完善常态化防控体系。要善于总结疫情防控的新规律,从本质上提升基层应急处置能力。要严肃整顿作风,不断提高干部应急处突、攻坚克难的能力。要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审视提升安全发展各方面各领域工作的整体水平,牢牢守住安全发展的底线。

会议指出,南京禄口机场聚集性疫情能够得到有效处置,很大程度上是我们有良好的政治生态作支撑。奋进新征程,要进一步主动思考、主动作为,巩固涵养良好政治生态。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严明纪律规矩,深入学习贯彻新思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突出政治合格“第一标准”,依事择人、科学识人、民主用人,用制度激励人。必须扶正祛邪、营造良好从政环境,把廉洁政治建设不断推向深入,努力建设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必须站稳群众立场、厚植根基血脉,巩固好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的良好政治局面。

会议号召,全省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从百年奋斗征程中汲取不断前行的奋斗伟力,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共同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新篇章!

全会审议通过了全会《决议》。

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省纪委副书记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