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扬州将对不同区域分梯度分类别精准调整管控措施

2021年08月28日08:03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扬州将渐次有序精准调整管控措施

8月27日,扬州召开第29场疫情防控专题发布会。会上通报,8月26日0-24时,扬州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目前,全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570例。经过医护人员精心治疗,经专家评估,当日20名确诊患者达到出院标准转至定点医院康复,累计出院258例。

新增确诊病例来自封控管理小区

扬州市卫健委副主任尹成雷通报,8月26日0-24时,扬州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为普通型,来自封控管理小区。

尹成雷表示,通过对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已排查出151名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均已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隔离管控,第二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在8月26日送检的93份确诊病例相关场所的物品、环境样本中,共检出2份阳性样本,为家中物品样本,目前已经对相关场所进行全面消杀。

此外,8月26日,扬州对部分地区开展了核酸检测,共采样、检测152万人。27日,扬州对高邮市全部区域,仪征市全部区域,邗江区、广陵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等区域内100个居民小区,邗江区、广陵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近14天内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居民小区,集中隔离点,开展核酸检测。

救治方面,尹成雷说,截至8月26日24时,共有74例确诊病例在扬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治疗,其中轻型14例、普通型60例。238例确诊病例在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院区(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治疗,其中轻型30例、普通型208例,目前所有患者均在全力治疗中。

分梯度分类别精准调整管控措施

当前疫情形势下,扬州小区管控下一步怎么做?

扬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防控组管控与服务工作专班负责人、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许林灿表示,管控措施给群众生活带来不便,但是广大群众能充分理解,很多居民还成为线上线下志愿者,向居民群众致敬。

“下一步将努力更扎实地做好管控,针对近期零星病例的散发情况,进一步落实分级分类管控措施,继续加强小区出入口和内部的值守巡逻,加大出入小区人员的证件、个人防护和健康状态查验力度,强化街面巡查巡防,同时发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加强基本生活物资的‘即到即送’等服务。”许林灿说。

同时,扬州将努力更精准地调整措施,尽快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许林灿介绍,接下来会结合疫情现状、风险评估以及核酸检测等情况,对不同区域分梯度、分类别渐次有序地精准调整管控措施,实施一定期限的过渡期管理,逐步放宽封控小区和封闭小区的人员流动限制,并及时以通告的形式公布。

居家健康监测做好八方面消毒

居民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如何做好日常消毒?扬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医师罗直智介绍,主要关注八方面内容——

空气消毒:居家期间室内须保持通风,不能自然通风的,可用电风扇等工具通风,不能使用中央空调系统。

垃圾消毒:家中专用垃圾桶要加盖并套上塑料袋,专人专用。用过的纸巾口罩等放到专用垃圾桶里,每天清理。

物体表面消毒:台面、门把手、开关、洗手盆、坐便器等日常可能接触到物品表面,用含氯消毒剂擦拭,之后用清水洗净,每天最少一次。

地面消毒:每天用含氯消毒剂浸泡拖把进行拖地。

日常织物,如毛巾、衣物、被罩等物品的消毒:用含氯消毒剂浸泡1小时,或煮沸15分钟。

餐具消毒:餐具完全泡在水中煮沸15分钟后,用含氯消毒剂泡30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也可以将餐具放入蒸屉,蒸汽消毒15分钟。

手部及皮肤、黏膜消毒:可用含量为0.5%碘伏消毒液或含75%酒精的手消毒液或消毒凝胶擦拭1-3分钟。手上如果有肉眼可见污染物,先用洗手液在流水下洗净手再消毒。

此外,呕吐物、排泄物、分泌物等污染物直接污染地面时,少量污染物可用纱布、抹布等沾取含氯消毒剂或者消毒湿巾移除。若为大量污染物,使用干毛巾或纱布完全覆盖后,用足量含氯消毒剂浇在毛巾上消毒,30分钟后清除干净,再用含氯消毒剂清洁被污染表面及其周围两米范围。

□ 本报记者 杨频萍 周晶 顾敏

洪叶 李睿哲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