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国内·国际

聚焦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两周年

云南自贸试验区 种好国家试验田

程浩
2021年08月30日12:4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云南自贸试验区 种好国家试验田

2019年8月30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云南自贸试验区)挂牌。

两年来成绩亮眼:2020年,仅占云南省国土面积0.03%的云南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17874户,占全省新设企业数的13.2%;外贸进出口完成717.9亿元,同比增长91.4%,高于全省外贸进出口增速76个百分点,占全省外贸进出口的26.8%,拉动全省外贸整体增长14.8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3.69亿美元,同比增长5.5倍,占全省实际利用外资的46%。

是什么让这块119.86平方公里的改革“试验田”发挥出如此能量?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深入探索,大胆尝试,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改善营商环境,加强人才引进等都是答案。

云南自贸试验区德宏片区管委会向企业发放“先建后验”项目施工通知书。张帅摄

改革中寻找活力

8月25日,中老国际物流通道货运班车(昆明万象)发车仪式在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王家营中铁集装箱昆明中心站举行。

8辆满载机械设备、聚乙烯管材的货运班车从中铁集装箱昆明中心站出发,将经磨憨口岸至老挝万象。同时,6辆满载铁矿石、木薯粉、橡胶等老挝特色商品的货运班车也从万象出发到达磨憨口岸,最后经由中铁集装箱昆明中心站分散发往全国各地。

云南位于祖国西南边陲,最大特点是“沿边”,最大特色是“跨境”。作为首批沿边自贸试验区,云南自贸试验区立足沿边,创新跨境合作模式:把跨境电力市场作为载体,在全国首创将跨境购售电主体引入平台交易,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跨境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和合作平台;创新构建跨境金融保障新体系,探索建立中缅双边银行互开账户+网银清算+人民币对缅币撮合报价的“小同城”业务模式……两年来,云南自贸试验区拿出自我革新的胸怀、脚踏实地的作风,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取得了明显成效。

到今年6月,106项国家改革试点任务100%形成工作方案,落实落地82项、占比77.4%,经第三方评估上报经验案例42个,国家复制推广1个,省内复制推广18个。其中,创新开展的“边境地区涉外矛盾纠纷多元处理机制”入选全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

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综合服务中心。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供图

新理念破解难题

“原来一个项目要开工建设,整个流程跑下来至少要半年时间,才能把所有手续和批文办妥。现在好了,片区有了‘先建后验’政策,给我们发放施工通知书后,工程就可以先干起来,相关手续和批文可以边干边办,大大缩短了工期。”2020年7月,拿到“先建后验”施工通知书的瑞丽某公司副总经理吴海斌难掩喜悦地说。

秉承“店小二”理念,云南自贸试验区转变政府职能,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启动“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并委托第三方对自贸试验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开展总体评估。对承接的325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中的74项,采取了92条改革举措,占总承接事项的22.77%。改革事项中有146项推行网上办,占比44.11%。截至今年7月,3个片区共办理“证照分离”涉企经营许可事项12158件。

商事制度改革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先手棋”和突破口。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构建智慧化政务服务大厅,成立云南首家专业化政务服务公司,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服务新环境;德宏片区74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受理、办理和反馈;红河片区推进政务服务“集中办、网上办、自助办、一窗办、并联办、一次办、免费帮办”,并出台红河片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手册》。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2020年3月,《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办法》颁布施行;昆明片区设置智能法律机器人,为国内外企业及个人提供“一站式”综合法律服务;德宏片区设立政策法规局,聘任法律顾问,建立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制度。

两年来,云南自贸试验区边投石问路,边总结推广,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场与政府关系进一步理顺,企业创新步伐更轻松,创业者干事更专注。

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综合保税区。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供图

招商引资措施不断

今年上半年,云南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10469户,同比增长23.7%;外贸进出口完成501.63亿元,同比增长281%,高于全省外贸进出口增速222.6个百分点,占全省外贸进出口的33.6%。实际利用外资4215万美元,占全省实际利用外资的18%。云南自贸试验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向着“三年翻一番”的目标稳步增长。

不过,自贸试验区不是普通的发展平台,其肩负着“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重任,以此为标准衡量,云南自贸试验区还有漫漫长路要走。

如何走?产业是自贸试验区发展的基础,招商引资是其中重中之重。

两年来,围绕高端制造、航空物流、跨境电商等自贸试验区重点产业,云南自贸试验区编制《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发展制度创新和招商引资指引(2021年版)》等,运用线上线下招商、平台招商和委托招商等形式,进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

目前,昆明片区出台招商引资“黄金十条”等一系列招商引资政策,开展精准招商29次,签约项目156个,成功引进普洛斯环普产业园、河南保税跨境电商、华为智慧园区等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达660亿元,开工项目72个、总投资525亿元。红河片区推进广东名依侬成衣、河口口岸北山国际冷链物流(智慧方舱)等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达45.8亿元。德宏片区与华侨城云南文投等16家国内知名企业签订投资协议,总投资153.9亿元,已落地项目19.6亿元。

云南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综合服务中心。云南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供图

人才虹吸力不断释放

随着不断发展,自贸试验区对人才的聚集效应愈加显现,人才需求也愈加强烈。云南自贸试验区筑巢引凤,打造人才“强磁场”。

今年1月,由25人组成的第21批赴滇博士服务团走上岗位,其中10名博士为“组团式”选派,定向为云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服务。他们坚持“小切口+专业化+深突破”思路,从体制机制优化、金融改革创新、招商引资及人才引进和健康医疗入手,推动自贸试验区在制度创新、政策制定、招商引资、双向合作和资源协调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云南自贸试验区还设立自贸试验区顾问委员会,由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担任顾问。今年5月29日上午,自贸试验区顾问委员会第一次决策咨询专题会暨顾委会揭牌仪式举行,与会专家围绕“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和“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与自贸试验区融合发展”两个主题,为自贸试验区提供智力支持。

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人才公寓。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供图

三大片区亦在打造人才聚集新高地。昆明片区运用引进人才、生活、住房、教育等政策,吸引高端人才。今年3月10日,投资1.62亿元建成的昆明片区丹槿园人才公寓项目启用,人才政策持续加码。

红河片区聘请5位专家学者为红河片区经济资深顾问,为推动红河片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德宏片区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全国自贸试验区建设领域的专家作为智囊团,争取国家、省、州有关部门下派干部到德宏片区工管委挂职,面向全国开展编外和聘用制公务员人才引进和选聘。

走过千山万水,仍须跋山涉水。两年来,云南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着力将云南建设成为我国连接南亚东南亚大通道的重要节点,推动云南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开放前沿。它的未来,值得期待!

了解更多详情,点击下方图片观看H5↓↓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