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自贸试验区扛起改革探路重大使命

2021年08月30日07:4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持续深化制度创新 产业基础不断夯实 江苏自贸试验区扛起改革探路重大使命

江苏自贸试验区紧紧围绕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先行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战略定位,制度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正在加快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突破传统模式再造流程。在江苏自贸区,一系列制度创新正充分释放着市场活力。

今年以来,南京片区积极聚焦转变政府职能,梳理出80条投资贸易便利化举措,在22个行业探索“一业一证”改革,简化企业开办流程;连云港片区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开放门户优势,首创中欧班列“保税+出口”集装箱混拼模式、国际班列“船车直取”零等待,单箱中转成本降低60%。苏州片区开通首条直达国际的“服贸通”中新数据专线,推出长三角外国高端人才互认等举措,为汇聚人才促进产研合作提供有力支撑。

苏州片区还在全国首创长三角一体化布控查验协同试点。货物入境时只查验外观包装,运抵工厂后再由属地海关在专门环境下详细查验。这一新举措解决了以前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货物在普通环境查验时影响品质的问题。片区内的外企碧迪即时诊断研发的一款快速检验新冠病毒的试剂,部分进口原料对存放温度和环境要求较高。在这项举措的加持下,企业获益匪浅。

碧迪即时诊断事业部全球供应链副总监顾雁宾说:“基本上就是当天或者说第二天,海关就能下场查验,然后把它放行掉。所以现在我谈论交货期的时候,我是非常有底气的。”

围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江苏自贸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建设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新增注册企业数、外贸进出口、实际使用外资等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自贸区建设总体方案113项试点任务落地实施率超过97%,先后总结形成151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全国全省首创87项,8项制度创新经验案例在全国面上复制推广。一系列改革举措不断夯实自贸试验区产业基础,截至目前已有近3000家高新技术企业在自贸试验区集聚,占全省9%。今年以来(1-7月),江苏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19.4亿美元,占全省10.9%;进出口3315.1亿元,占全省11.7%。

江苏省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崔健说:“我们将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对自贸试验区建设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首创性、集成化、差别化改革探索。围绕高水平开放、制度型开放开展压力测试,支持重点产业全产业链开放创新发展,推动自贸试验区与省内高水平开放平台联动改革、联动创新、联动开放,加快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国内大循环的关键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毛俊 耿浩东 冯水清 李泽灏 苏州中心站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