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海门三星镇规模工业销售大幅度增加

2021年08月30日14:43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星镇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

年初以来,海门区三星镇紧紧围绕“改革试点先行区、临空经济核心区、特色小镇样板区”发展定位,奋力推进项目建设培育大企业,多举措优化创新生态推进科技创新,以点带面振兴乡村,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

建大项目育大企业

规模工业销售大幅度增加

8月27日下午,在远信纺织品有限公司,一辆大卡车装载了10吨被套、被子等床上用品,即将通过上海港发往伊拉克。

远信纺织是三星镇的一家纯外贸公司,产品主要出口中东、南美等地区。今年初进入该镇规模工业企业培育库,在政府部门的帮服下,企业发展迅速,上半年顺利进规。

“工业经济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强支撑。三星镇政府以规模工业企业培育为抓手,通过优化政府服务,挖掘企业潜能,促进工业企业进规模,不断做大做强。”三星镇党委副书记张剑锋介绍。

早在去年底,三星镇就提前调查摸排新注册法人企业,建立目标进规模企业培育库。今年以来,该镇落实双挂钩双走访制度,党政领导和经发局工作人员定期联系企业,对于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与此同时,针对全镇外贸企业较多的现状,强化部门联动,尤其是税务部门,积极帮助企业协调退税事宜。

上半年,三星镇新增远信、佳博、雷迈、锦鼎工业规模企业4家,至此全镇工业规模企业达到113家。规模工业产值1-6月完成46.75亿元,累计增幅37.7%;完成规上工业应税销售41.81亿元,增幅55.8%,占全镇企业应税销售的70%。

培育工业企业进规模的同时,三星镇全面推进大项目建设。上半年,新开工重特大工业项目2个,“八大”优势产业链配套超亿元项目2个。盘活项目用地五块土地合计512.17亩,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多举措优化创新生态

科技创新工作全区领先

8月27日下午,记者来到博腾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智能纺纱车间,只见这里工人数量寥寥,通过电脑控制,所有工序全部实现自动化。

博腾纺织是一家生产人造棉、天丝等纯纺以及混纺纱线的高新技术企业。去年,在三星镇政府的鼓励下,该公司投入3000万元建设了5000平方米的智能纺纱车间,前不久已通过南通市智能车间验收。总经理姜卫锋透露,年初到目前,该企业产值达到了6000多万元,年产值预计将超1个亿。

科技创新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引擎。年初以来,三星镇政府围绕资金、政策、服务、平台与人才等多方面发力,鼓励、支持、助力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建设职工宿舍,总间数418间,为产业人才安居提供便利;加强科创平台载体建设,在现有省级众创空间“同心e家”的基础上,新建3万平方米的科创园;落实海门关于获评市级智能车间给予技改设备投入10%的费用补贴。

上半年,三星镇企业研发投入达到1.94亿,有15家申报高企,科技创新工作全区领先。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袁卫涛透露,该镇正着手出台《三星镇关于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从加快培育创新主体、推进研发机构建设等方面,进一步鼓励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三星镇科创项目招引成效尤为明显,半年不到的时间,就完成全年指标任务。至5月底,招引南通品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南通龙达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南通欧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计3家,且均通过南通市科创企业招引认定。

以点带面振兴乡村

镇强景美群众幸福感提升

盛夏8月,走进光荣村麦金地智慧农业项目现场,只见400亩的水稻绿油油一片,长势正旺;1000平方米的分拣车间正在加快建设……

三星镇副镇长施静透露,麦金地是光荣村今年新引进的农业重大产业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为400亩智慧麦田和20亩智慧菜田,从播种到收割全部机械化操作;二期建设博士工作站,研究农业发展技术;三期挖掘与麦田相关的旅游元素,发展乡村旅游经济。

光荣村今年入选南通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培育名单,以此为契机,村党委聚焦产业兴旺、人居环境整治等多方面,全面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内容。光荣村在2019年探索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基础上,今年建立了2500亩村集体经营的新型合作农场,实现了稻麦轮作种植区集中成片;还成功招引麦金地智慧农业、久保田现代农机示范基地项目,深化凤栖谷牡丹园项目建设。“未来,这里将实现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业深度交融,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光荣村党总支书记黄巍介绍。

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重要题中之义。光荣村动真碰硬实施拆违拆破拆旧“三拆”和鸡棚鸭棚羊棚“三棚”整治工作,建设美丽庭院,提升乡村颜值与气质。年初以来,全村拆违拆破拆旧115间,修缮房屋993间,百余家美丽庭院基本成型,河道整治及绿化提升工程相继完成。

目前,全镇其他村居振兴规划编制完成,已建立新型合作农场9家,拆除“三棚”410个,完成“三拆”362间,治理河道6条,镇强民富景美的幸福三星加快实现。

本报记者 陈静 本报通讯员 秦益民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