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扩展采血区域,保障临床供血

2021年09月01日07:41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扩展采血区域,保障临床供血

临床用血的充足供应,为抗击疫情、防疫治病提供了后勤保障,也是对抗疫一线最好的支持。眼下的献血情况如何?临床供血量是否充足?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初筛合格,你可以献血了。”在南京市新街口大洋百货商场旁的流动献血站,现场工作人员为献血者测体温、查验苏康码、调查流行病学史后,还采了一点血液进行初筛,合格后献血者方可进入献血环节。

献血站工作人员陈银银说,有的流动献血站因为疫情原因关闭了,但血液的需求始终在,疫情期间更需要大家积极献血,尤其是血小板,血小板的保存期只有5天。

前来献血的唐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是第一次献血:“我在江苏省血液中心的微信公众号上看到有鼓励献血的信息,身边的朋友也有发献血的照片,就想尝试一下。”唐先生这次献了400毫升血。

“明天是我的生日,我想献一次血当生日礼物。”在流动献血站,记者遇见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博士张艺炜。他表示,这次献血经历很奇妙也很开心,“等到抽血化验的时候我才在朋友圈发了一个动态,连爸妈也没有告诉。”

整理物资、倒水、排查献血禁忌……46岁的志愿者周瑶闲不下来。“我已经无偿献血21年啦!”周瑶告诉记者,她累计献血30多次,总量超过8000毫升。但随着年纪增长,有时献的血会检测不合格,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看到她这么热心,便建议她做一名志愿者。只要工作不忙,周瑶每周都会抽出两个下午来献血车上做志愿服务,流动献血车经常要工作到21点,周瑶也就服务到这个时间。“我对献血流程很了解,对献血者感同身受,所以来献血的人都很信任我。”

周瑶的同事也纷纷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一位同事平均每半个月就献一次血小板,现在已经捐献80余次了。“家里人最开始也不理解,担心我的身体。”周瑶说自己从未因为献血有什么不适,“只要身体允许,我还会一直做志愿者。”

为确保献血安全,江苏省血液中心机采科副科长李玲告诉记者,各献血车(屋)采血工作开始前、结束后,空气消毒设备开机时间不少于半小时,工作期间定期开窗通风。操作台、设施设备、电话机、门把手、洗手池等物体表面,用消毒剂进行擦拭,每天至少2次,有污染时及时消毒。

“为避免人员聚集,我们开展微信预约献血,提倡献血者自助填表。”李玲说,流动献血点出车频率加快,采血时间也大大延长,扩展采血区域,多采血、多储血。

在采血现场,工作人员均佩戴口罩、帽子、手套等防护措施,每接待一位献血者都会进行手消毒或者更换手套。遇到没有正确佩戴口罩的献血者,工作人员也会及时纠正。

受疫情影响,目前各大医院手术量只有疫情前的50%-70%,南京鼓楼医院肝胆外科60张床位只收了40位病人。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百姓就医就诊需求得到释放,医院手术量也在逐渐恢复当中。”南京市第一医院医务处处长陈尔冬说,目前该院临床用血基本可以满足需求。但眼下处于献血淡季,又是疫情防控期,随着手术量的恢复,医院的临床用血日趋紧张。

“我们每年的用血量大概在3000单位红细胞左右,目前整体用血偏紧。”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输血科主任胡文静告诉记者,虽然用血偏紧,但由于孕产妇群体的特殊性,南京市血液中心对孕产妇临床供血还是有保障的。

科技手段的进步,让手术不出血或者少出血成为现实。

“今天上午,我们刚刚完成了一台肝癌切除大手术,前后3个小时,病人出血不到200毫升!”南京鼓楼医院肝胆外科主任施晓雷告诉记者,放在10年前,患者手术期间起码要输三五百毫升的血液,可如今一滴血也不需要输。

不仅像肝癌切除这样的手术基本不用输血,前列腺癌手术、心脏瓣膜置换、心脏搭桥手术等过去的“用血大户”,如今都变成了“无血手术”。施晓雷介绍,一方面如今的手术越来越微创,越来越精准,创伤更小、术后恢复更快,另一方面机器人大量用于临床手术,机器人的手臂比人手更加灵巧、方便,还能局部放大20倍,连细小的血管、神经都能避开,避免了失血。

□ 本报记者 王甜 蒋明睿 仲崇山

实习生 王鲲鹏

(责编:萧潇、孟二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