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南通60余万中小学生齐上“开学第一课”

2021年09月02日15:43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开启新学年的“人生成长课”

紫琅一小:

学生收获“减负小书包”

昨天,南通市紫琅第一小学900多名学生收到了一份特别的开学礼物——“减负小书包”。新学期第一天,学校开展了以“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活动,以“小书包”发放落实国家“双减”工作,激励孩子们学党史、知党恩、从小跟党走,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新学期、新挑战。

紫琅一小的小书包是个“魔术袋”,里面有童书、画笔、乐器,还有跳绳、足球、种子等等。五(1)班陆雨茞用小书包里的小画笔画了一幅《同心向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水彩画,“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大书包放在了学校,小书包陪伴学生回家。据了解,紫琅一小发放“小书包”,起始于2019年9月,学校将“减轻学生学业负担”作为重点课题开展研究与实践。

紫琅一小校长姜树华介绍,所谓减,不是取消作业,而是减轻过重作业负担,减掉了书面作业的总量、机械重复的作业;有减也就有加,增加的是教师精心研制、基于学生兴趣发展的精致有效的作业,以及体艺创新、“五育并举”的综合实践类作业。“不回家的”是学生书面作业,“回家的”是学科实践类学习活动、学生自主的学习时空。学生在校完成书面作业,大大提高了作业质量和学习效果,孩子学得轻松,老师教得安心。

二(6)班马悦宸同学的妈妈告诉记者,课后作业少了,孩子有更多时间,不仅收获了知识、掌握了技能,还拓展了他们的知识面,为孩子营造了一个幸福快乐的成长环境。

本报记者 卢兆欣

田家炳中学:

开学劳动教育“打头阵”

擦窗户、拖地、打扫包干区……9月1日7点45分左右,江苏省南通田家炳中学的校园里热闹起来,各班学生轻车熟路地拿起打扫工具,进入自己的“工作岗位”。

位于求是楼二楼的流动图书馆里,初二(28)班的曹焕然正对书柜进行仔细擦拭。虽然满头大汗,但依然干劲十足。“我们将以更好的精神面貌投入每天的学习生活。”他说,每一位同学都是校园的主人,用自己的双手为整洁校园环境贡献力量是应尽的责任。

校园生活由劳动教育“打头阵”是田家炳中学坚持“五育并举”,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校副校长陈惠说,开展劳动教育,能够磨练学生的意志品质,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增强社会责任感,提高社会实践力,促进身心健康。

上午8点,南通市《开学第一课》特别节目准时在校园精彩呈现,各班师生聚精会神,认真观看。“强科技助力实现强国梦。”初二(23)班的杨皓然在看到“蛟龙号”创造了新的下潜深度时,内心激情澎湃。立志成为一名生物学家的他说,要争分夺秒达到自己的理想状态,将知识储备完善起来,实现梦想加入生命科研队伍。

在随后开展的《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班会上,老师们语重心长,学生们畅所欲言,谈感悟、立志向、表宣言。

陈惠表示,初中阶段是学生成长关键期,田家炳中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落实立德树人的理念,从情感教育出发,从爱国、爱家乡、爱己、爱他人进行立体式培育,让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新时代智慧少年。 本报记者 张水兰

城中小学:

争做优秀的时代新人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昨天上午9点左右,城中小学200多名学生和十多名老师在学校礼堂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学典礼。

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响起,在场的师生全体起立,面向国旗高唱国歌,开学典礼就此拉开帷幕。大家通过观看视频,了解到这个暑假期间城中小学的同学们支援河南灾区、参加疫情防控、做好社区小管家的种种事例。主题演出环节则通过亲子唱《党啊,亲爱的妈妈》、红领巾寻访传承红色基因、《少年中国说》现场表演三个节目组成,将开学典礼的气氛推向高潮。

“平时我很喜欢唱歌,这次双减政策的推行,让我有更多的时间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培养自己的一技之长,在新的学期取得更大的进步。”六(6)班的孙妍是这次开学典礼的小主持人,她对自己能够主持这么一场开学典礼感到很荣幸,她表示要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少先队员,要听党的话跟党走。

今后,城中小学的课后服务,以作业完成+素质拓展为主框架,作业完成时段的服务由本班语数英老师轮流负责,素质拓展时段的服务,主要由本校艺体学科老师负责,选择开展与本学科相近的素质拓展活动,同时也安排了普及性的棒球、五子棋、戏剧、篮球、合唱,还有丰富的家长课程(安全急教、口腔卫生、国学经典、艺术欣赏、魔术手工等等)。如此的精心安排,目的就是要让城中小学的孩子,在“学足学好的前提下,激发兴趣、培养爱好,协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成为优秀时代新人。”城中小学副校长宣建表示。 本报记者 李波

南通中学:

愿不负青春不负时代

9月1日上午8时30分,南通中学所有学生在班级收看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特别节目。在视频播放时,同学们认真聆听节目里的故事,深刻体会故事中的道理。视频播放结束后,同学们跑步前往学校操场,参加升旗仪式。

上午的户外,艳阳如火。通中学子在国歌声响起时,纷纷昂首挺胸,目视国旗缓缓升起。

该校航空班学生周子宸说,今天他参加了开学第一课后,感触很深。他表示,进入航空班以后,老师告诉他们一句话:“既然可以选择飞行,为何不飞得更高。”他说:“我在这里想和学校,和党说,我在南通中学的三年里将打牢基础,练好体能,磨练意志,以飞翔的姿态将青春绽放在祖国蓝天。请党放心,未来祖国的蓝天将由我们守护。”

该校学生刘昱彤说:“南通先贤张謇曾经说过,天之生人也,与草木无异。若遗留一二有用事业,与草木同生,即不与草木同腐。我觉得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只有将自己有限的生命融入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事业中,才能不负青春不负时代。”

南通中学校长鞠九兵表示,高中阶段是学生人生成长的关键期,在这个阶段,南通中学定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五育并举,德育为先,把学生培养成有崇高理想追求,有勤奋进取品格,有科学思维方式,有做事专注定力,有阳光向上心态,有合作奋进精神的新时代学生。让学生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成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和智慧的时代新人。

本报记者 沈樑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