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扬州重点小区、农贸市场、学校等场所已全面消杀

2021年09月03日07:13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扬州“净”候“疫”散云开

随着疫情逐步缓解,扬州主城区的小区、农贸市场、大型超市、医院等正在逐步开放,学校和企业也开始了重启的准备,重点区域的环境消杀成为城市解封前的重要安全准备。近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消毒工作的通知》,再次要求各地根据疫情形势,从严从紧落实消毒工作。

清晨6点,扬州康乐社区杨庄街坊小区,物业公司员工王忠军和3名同事又开始了一天的消杀工作。关小风门、旋起油箱开关、再拉动启动阀,在消杀喷雾机“轰、轰、轰……”响起的同时,王忠军已经拉着消毒水管爬到了101栋1单元的顶楼。1分钟后,随着管子里的消毒液涌上来,王忠军开始消杀作业,居民的房门、台阶、墙角、楼道窗口、步梯扶手……每个角落都不放过,从高往低依次消杀,直至1楼,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

“扬州连续好几天没发现阳性病例了,我们要更加把劲,做好消杀工作,确保小区能够安全解封。”康乐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陈皓介绍,除了完成整个小区的消杀工作外,消杀队每天还会为10户小区居民提供入户消杀服务。

1991年出生的护士夏永龙经过培训考核后,成为扬州苏北人民医院消杀班的一员。这两天,医院开始恢复门诊,人流量也越来越大。“弯腰、擦拭、起身,更换消毒用具,再弯腰、擦拭……”1个班次6个小时,夏永龙重复这样的动作几千次。“消杀班的人员得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进行一楼到四楼往返的消杀清理工作,有时汗水甚至会将防护服浸湿。但做好病房的消杀工作,不仅是为病人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更是对所有人的保护。”夏永龙说。

前不久,来自扬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的60名队员承担了一项艰巨的工作:进入高风险区域,包括一些确诊患者的家中,完成消杀。利用集污泵、集污桶,消杀队员首先对确诊患者家中被污染的物品统一收集存放,并会同卫生防疫部门集中处置。随后,利用背壶、电动喷雾器等设备,对确诊患者家中以及密接场所的重危区和中危区采取二次洗消,对轻危区和安全区采取定点洗消,最终做到全方位消杀。支队作战训练科副科长王克巍介绍,卫生防疫质检员会对消杀的情况进行收集,返回实验室以后,再对消杀的浓度包括相应的效果进行相关检测,看是否达到消杀的标准。

消防队员同样是扬州市区农贸市场和校园消杀的主力。8月23日,扬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配合扬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广陵区大舞台农贸市场、渡江桥全达农贸市场、华宁农贸市场、教场农贸市场等32家农贸市场进行消杀工作,消杀面积达到160500平方米。与此同时,还对江苏旅游职业学院、花园小学等诸多学校进行了环境消杀。

特殊点位深度消杀,常规环境也在认真“护理”。全域零感染的扬州生态科技新城,这两天也在积极稳妥推进各项措施,对重点部位、重点企业进行终末消杀。新城组织环卫志愿者对辖区两个乡镇32个居民小区、23座公共厕所、两个垃圾中转站、4个卡口、5家隔离点宾馆外围、公园广场等公共区域进行每日两次常规预防性环境消杀,对交通卡口进出车辆落实规范消杀,防范环境传播风险。专班对接具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公司对重点部位、重点企业进行终末消杀,共计消杀面积15000平方米。宾馆隔离点的化粪池废水,经专业部门检测达到排放条件后,全部转运排放到市政污水管网,截至目前共转运废水近40车次100吨。

不少扬州市民近日也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了家门口消杀的利器:一辆辆防疫消杀车开过小区、菜场、公交站台,对道路路面和空气环境进行喷雾、喷射消杀。不同于用于主干道消杀的中大型雾炮车,这些体积较小、行动灵活的“消杀神器”可以穿梭在居民小区、背街小巷、狭小街道,它们来自于扬州本土企业海沃机械。

“这种高温消毒清洗防疫车,是我们专门为疫情防控开发的。它们的身影也曾出现在武汉街头。”海沃机械扬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防疫车专门配备了高功率加热器,可瞬时将水温加热至70摄氏度,高温配合消毒液会大幅度提升消杀效果。

“除了开放前的专业消杀,我们菜场建立了常态化的消杀制度。8月31日对居民开放后,消杀员将每天全场消杀3次,对于公厕、垃圾桶等重点部位每两个小时消杀一次,让疫情防范成为日常工作中的‘肌肉记忆’。”扬州双桥农贸市场负责人丁志盛告诉记者。

□ 本报记者 李源 李鑫津

(责编:萧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