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全省卫健力量与扬州人民结下深情厚谊

2021年08月26日07:31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些暖心故事鼓舞战疫力量

抗击新冠疫情,许多白衣战士挺身而出,不畏困难、心系家国,汇聚起强大的抗疫力量;抗击疫情是一场“持久战”,这段时间来自全省四面八方的卫健力量与扬州人民结下深情厚谊,他们之间暖心的故事几乎天天上演。

“零新增,就是最好的礼物”

没有鲜花,没有蛋糕,也没有礼物……8月23日,在扬州一宾馆内,来自徐州市贾汪区人民医院的援扬州医疗队队员黄欣,手捧一桶泡面,手机放着生日歌,用这种独特方式为自己庆祝了27岁生日。

身在异地,一碗泡面就是“生日面”,黄欣却开心地说:“我什么愿望都没有许,因为今天愿望已经实现——扬州病例零新增!没有比这更好的‘生日礼物’了。”

黄欣是一名护士,接到医院集结赴扬州支援的号召令后,她立即向护士长报名申请:“其他姐妹都有家庭、孩子需要照顾,我没结婚,让我去吧。”在扬州的半个月,黄欣说大家都很辛苦,但他们的工作得到了扬州人民的认可,每一句“谢谢你们来支援扬州”让大家感动良久。

来扬州的医护人员,不仅帮助采集核酸样本、救治病人,有时还照料患者生活。此次苏大附属儿童医院支援扬州,主要负责当地患儿的救治。队员虞景说,除了治疗外,他们还发挥专业优势,每天晚上陪病房内患儿与家长视频通话,陪孩子们做游戏,带好吃的、好玩的哄孩子们开心,有时还负责给他们喂饭、洗衣服、洗澡、讲故事等,俨然成了临时家长。

虞景说8月19日医师节当天,一位确诊儿童出院,孩子爷爷临走时真挚地留言道:谢谢你们发来孩子的珍贵照片,我会为她珍藏,待她长大后告诉她你们对她的关心和爱护,谢谢你们的关爱!虞景说,这让他觉得心里暖暖的,很有成就感。

隔离点里响起生日歌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祝您老人家80大寿生日快乐!”8月21日下午,欢声笑语在扬州市广陵区某隔离点830房间内回荡。

蒋阿婆8月17日凌晨开始就和老爷子住进隔离点。由于她隔离后一直“闷”在房间内,同时也牵挂着子女的情况,前几天她的心情都不是太好。得知蒋阿婆的80岁生日即将到来,常州市第一医院援扬州医疗队万文霞和队员们讨论后,决定给她一个惊喜。8月21日下午3点,大家带着准备好的牛奶、小蛋糕、饼干等来到老人的房间门口,等她一开门,大家立即唱起生日歌,并将精心准备的小礼物送到老人手上。

“没想到,被隔离了,我还能过上生日!你们真有心,这么辛苦还惦记着我的生日……” 老人激动得热泪盈眶。“来来来,麻烦帮我拍个视频,我要发给孩子们看看。”一旁的老爷子也高兴起来。看着老两口开心的模样,大家心里乐滋滋的。

在扬州,队员们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每天都被扬州市民的爱心感动着。苏大附属第一医院援扬州队员王振恒,在广陵区万寿村采集样本时,一位六七岁小女孩往他桌上放了一张折叠的纸片,并说:“这是送给你们的礼物,谢谢你们!”中途休息时,王振恒将纸片打开,发现是一幅抗疫画,画中用略显稚气的线条勾勒出抗疫人员身着防护服、对抗新冠病毒的画面,他的眼睛顿时湿润了。

感人的事几乎天天有,王振恒说那几天采集点帐篷内的温度已经接近39℃,队员们穿着防护服,里面像蒸笼。万寿村的社区工作人员买来冰棍绑在队员身后帮助降温,村干部还专门买来冰块放在医务人员脚下。在广陵区皇宫花园核酸检测点,社区水果店的老板每天免费为检测点工作人员送来西瓜降暑;在文昌中路电力设备修造厂点,社区医院领导自发为队员们购买饮用水、水果;在新增的东悦府点,社区连夜新添了落地扇以及移动空调等设备……

80多份入党申请,80多颗火热的心

疫情发生以来,常州市共派出220名医疗队员驰援扬州,其中50余人是共产党员、预备党员,他们始终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一天在邗江区某采集点,队员们从凌晨4点开始出发,连续工作了6个小时后,终于完成所有采样任务,大家刚想喘口气,突然接到上级通知还需要派一个人给高风险区的居民上门采样,常州驰援扬州应急核酸采集医疗队临时队长、该院手术室副护士长张庆庆又立即穿上防护服:“我是党员,我去!”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广陵区28个隔离点远近不同、条件不同,常州驰援扬州感染防控骨干医疗队临时队长、常州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预备党员臧雪锋说:“我请求到人数最多、条件最艰苦的驻点去。”

常州市第一医院感染管理科副科长狄佳告诉记者,受身边党员模范的影响,援扬州医疗队员们纷纷积极要求向党组织靠拢,目前已收到80多份入党申请书。每一份入党申请书背后都是一颗火热的心。

8月17日下午3点,常州市援扬医疗队党员突击队获批成立。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提交入党申请书的队员们观摩了这场特殊的仪式,聆听了党员代表发表的感言后纷纷表示:行动是最好的入党申请书,担当是最真的诠释之举,他们将在抗击疫情中与党组织融为一体!

□ 本报记者 仲崇山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