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徐州新沂:“土专家”“田秀才”带富乡亲

2021年09月04日07:40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沂“土专家”“田秀才”带富乡亲

  新沂市新安街道盆景小镇商户王红星一边摆弄着一盆已经成型的黑松,一边接待几位从上海来的买主。“这是典型的如派两弯半造型,80厘米左右的雀舌罗汉松盆景。”几分钟光景,一笔买卖就成交了。

  像王红星一样活跃在田间地头、农家小院的返乡创业人才、“土专家”“田秀才”等,在新沂有1000多名,涉及种植、养殖、电商、传统民间工艺等多个领域。仅盆景行业,新沂不仅培养出近200名具有中高级技术职称的园艺师,还走出一批土生土长的盆景大师,产品覆盖全国以及日本、欧美、东南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多次在国内外花卉盆景博览会上获奖。新沂平均每天的盆景交易额达2000多万元。

  新沂市马陵山镇宋山村“一心一意”果树种植家庭农场的水蜜桃成了市场上的“抢手货”。“我们选定的‘春美’‘黄金芯1号’等早熟品种,具有个大、色艳、口感好、耐储运的特点,而且大棚种植不受天气影响,比普通栽培要早上市近1个月,经济效益增长3倍!”“土专家”、农场主陈士军满怀喜悦地说。

  近年来,新沂实施“百名优秀人才培养工程”,将70名乡土人才纳入三年培养计划;先后评选出152名“土专家”“田秀才”,市财政设立专项资金予以奖励;组织实施“乡土人才扶贫带富计划”,对创办企业或牵头成立专业合作社的,最高给予100万元贴息贷款。目前该市已有13名乡土人才建立工作室、67名乡土人才创办企业或合作社。依靠乡土人才带动,新沂鲜切菊种植面积和产量稳居全国县级单位第一,新沂成为黑松盆景全国第二集散地,新沂水蜜桃在全国各类赛桃会、赏桃会上屡获金奖。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