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人事观察:设区市党政一把手调整落定 苏南干部受青睐

张妍
2021年09月06日08:0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9月2日和3日,吴庆文、吴新明分别获任苏州市和南通市政府副市长、代理市长职务。8月25日,他们在江苏省委组织部发布的省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中明确,拟推荐提名为设区市市长人选。随着“最强地级市”苏州和“江苏第四城”南通市长人选的到位,江苏13个设区市这一轮党政主官的人事调整由此落定。这26位市委书记、(代)市长中,除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市长徐曙海,宿迁市委书记王昊、市长陈忠伟外,其余21人都是今年履新的。

江苏13个设区市书记市长名单及任职时间

“70后”占1/3,干部年轻化趋势明显

截至目前,江苏13个设区市的市委书记、(代)市长已全部调整到位。

年龄分布方面,26人中共有17名“60后”,9名“70后”,“70后”占到三分之一,干部年轻化趋势愈加明显。无锡、泰州两市均为“双70后”配置,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最年轻,出生于1976年6月,无锡市代市长赵建军出生于1972年2月;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代市长万闻华分别出生于1971年12月和1974年4月。

女性干部共4名,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均为市长就地升任;常州市代市长盛蕾来自省属国企,此前任江苏省文化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泰州市代市长万闻华是团干出身,在共青团江苏省委工作长达20年,2016年由团省委书记调任连云港市委副书记,先后兼任组织部长、海州区委书记等职,至此番调整。

多人毕业于重点高校,多为文科专业。其中有4人毕业于南京大学,包括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南通市委书记王晖、连云港市委书记方伟、宿迁市委书记王昊,后3人均毕业于南京大学哲学系。此外,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盐城市代市长周斌毕业于东南大学。

两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获晋升

值得注意的是,此轮调整获得重用的设区市政府主官中,有两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6月29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组部授予103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江苏4人获此荣誉,其中就有吴新明和周斌。

吴新明大学毕业后回家乡苏州吴江工作,在吴江市委办工作10年,2011年时跻身吴江市委常委。2017年2月,担任苏州市商务局局长一年的吴新明调任苏州高新区。2019年12月,他由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虎丘区委书记、区长任上接任“中国第一县”昆山市委书记。2020年,昆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76.76亿元,工业总产值历史性地迈上了万亿元台阶。

盐城代市长周斌,此前长期在常州市任职。2010年12月任武进区代区长,2011年5月任武进区委书记,2016年6月任常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北区委书记,当年9月晋升常州市委常委。近年来,常州高新区在破解“化工围江”的阵痛中加速蜕变,在全国国家级高新区的排名由连续数年徘徊的第42位提升至第23位。

苏南干部持续受到重用

此轮调整后,江苏各设区市党政“一把手”中,多数为江苏本土特别是苏南干部,也有少数跨省交流干部。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从上海副市长调来,此前长期在国家部委工作;苏州市代市长吴庆文2016年9月到地方工作,跻身苏州市委常委,此前他先后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两所工信部部属高校工作;淮安市委书记陈之常长期在北京市工作,有3年援藏经历,2019年底由北京市石景山区区长调任淮安代市长。

人民网注意到,除了苏州、宿迁两市,另11个市的党政主官至少有一位来自苏南,且多数主政过昆山、江阴、太仓、武进等苏南经济强县。

在百强县榜单上,昆山和江阴长期位居冠亚军,两地市委书记近年多有异地升任设区市市长的先例。拿先后担任昆山市委书记的杜小刚和吴新明来说,杜小刚2018年2月任昆山市委书记,2019年12月即升任设区市无锡市代市长,此轮调整中又于今年7月任无锡市委书记。而接替杜小刚担任昆山市委书记的吴新明,此番也已升任南通市代市长。

江阴情况类似,先后担任江阴市委书记的陈金虎和王进健,现已分别升任常州市委书记和扬州市代市长。2015年12日,时任无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金虎出任江阴市委书记,主政江阴4年间,他提出了“产业强市”的发展首要战略、“以贡献论英雄”的企业激励法等。2019年12月,陈金虎任常州市代市长,去年5月去代转正,今年6月获任常州市委书记。

陈金虎离开江阴后,曾在江阴有过短暂履职经历的王进健再度回归,任江阴市委书记。王进健履新三天后,便花整整一天时间走访了江阴十余家重点企业,并直言“重点骨干企业是江阴发展的领头羊”。2020年7月,王进健去职江阴市委书记,赴中央办公厅挂职。时隔一年后,他再次回到公众视野,到任扬州后即赴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场”。

此外,如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曾任常州溧阳市委书记,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曾任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曾任苏州张家港市委书记,常州代市长盛蕾曾任苏州金阊区区长,徐州代市长王剑锋曾任苏州太仓市委书记,盐城代市长周斌曾任常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北区委书记,淮安代市长史志军曾任常州天宁区委书记。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