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无锡实业土壤孕育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

2021年09月07日15:00 |
小字号
原标题:“小块头”焕发“大能量”,无锡实业土壤孕育更多“小巨人”

前不久,工信部公布了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至此,专精特新企业“国家队”总数接近5000家。同时,对全国23座万亿GDP城市梳理后发现,这些城市所拥有的专精特新企业占到了全国总量的40%以上。

无锡市现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2家,数量居全省第三,此外还拥有省专精特新产品95个,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79个。“专精特新企业规模并不大,但拥有核心技术专利、研发投入高、市场占有率高、专注于某一细分行业,并具有较强的话语权。”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人表示,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就是发展精细工业、精细制造。

在创新“无人区”打开上升空间

位于惠山区的江苏菲沃泰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技术方向是以纳米镀膜技术替代传统的机械结构密封技术,为电子设备和元器件提供全方位保护,使其免受液体和环境污染物侵害。作为全球一线品牌的解决方案提供商,菲沃泰目前为全球超过三亿部手机提供保护。

2017年,从传统制造业脱胎而来的菲沃泰为国内某知名通讯商提供的配套产品实现量产,同年便为多家国产品牌手机提供微观防护技术支持,为亚马逊、苹果、谷歌等全球知名厂商提供技术与设备支持。五年时间,从无到有培育出了10亿级以上的市场体量。

菲沃泰的成长密码是什么?董事长宗坚给出答案——对技术的极致钻研。颠覆性创新带来的技术优势,让企业成为游戏规则的制定者,同时也给同行业模仿者设置了层层壁垒。菲沃泰目前正争取资本市场的助力,将通过规模的扩大和资本的注入,继续在核心技术上实现突破,计划未来能完成装备、核心材料的自研自产。

专注颠覆性技术是专精特新企业的显著特点之一。无锡市工信局人士介绍,无锡专精特新企业主要集中在机械、电子、生物医药领域,在制造业中间环节中拥有着“人无我有”的技术优势,企业研发投入(R&D)占销售收入的比重平均不低于4%。它们大都瞄准“缝隙市场”,在细分领域建立了绝对竞争优势,甚至具有垄断话语权,能有效连接产业链的“断点”、疏通“堵点”。

攻坚关键技术锻造竞争优势

今年国家明确,五年内中央财政将累计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重点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足见其重要性。

无锡日联科技是国内从事精密X射线技术研究和检测装备开发制造的企业。“X射线核心零部件一直由美国、日本、德国垄断,占据了产品价值链的40%,为什么中国就不能研发出核心产品呢?”技术出身的董事长刘骏带领团队,潜心于锂电池X射线检测设备核心零部件开发,10年累计投入近1亿元研发资金,终于攻破“防线”,实现了核心产品自主研发。

据了解,日联科技研发的核心零部件已经通过了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的比对测试,其性能优于进口,并得到了国际检测机构SGS的认定。“转配日联研发的核心部件的产品已经平稳投入量产并实现了销售。”宁德时代、比亚迪、欣旺达、索尼、亿纬、松下能源等都成为其客户。

拒绝多元化诱惑,专注在细分领域建立竞争优势,将有限的资源聚焦在一个细分领域。从无锡入选国家专精特新的企业看,其主导产品在全省乃至全国细分行业中均处于前三位的领先地位,这对企业的核心技术提出了极高的要求。2021年无锡获评国家级的22家企业,累计拥有发明专利416个,实用新型专利1214个,均在多年前就已经自建或与高校合建了研发机构。“要有与时间做朋友的耐心。”一位企业界人士如是说,这归根结底是一种工匠精神。

实业土壤孕育更多“小巨人”

什么样的土壤能够孕育“小巨人”?调查显示,约九成以上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主要集中在“四基”领域,即核心基础零部件和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而城市创新资源集聚度则为其提供了“种子”,一个地方具备创新基因,就会有一大批创新型企业出现。

去年三月,江苏微导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全球首台适用于TOPCON技术的ALD设备正式进入量产。微导拥有目前世界领先的ALD设备技术和来自全球的精英科学家团队,但是在三年前,这项用于半导体制程的尖端技术在国内并无用武之地,是无锡企业家王燕清前瞻性地发现了其在光伏领域的应用,引进了微导团队。事实证明,几年后半导体产业在国内的爆发式增长为该项技术提供了市场,无锡在集成电路产业的领先地位又为企业未来发展做高了“水位”。

如此看来,无锡恰好位于两个重要条件的“重叠扇形”区域。无锡是国内重要的工业城市,制造业基础好,产业配套完备,目前已形成了以物联网、集成电路、新能源为代表的9个超千亿集群,而这些产业的进步都高度依赖于并推动着“四基”领域的技术提升;无锡环太湖集聚着大量的科研院所,科研储备丰富,产业转化需求也十分旺盛。

长三角城市在产业、区位、人才、配套等方面的优越性,是“小而美”企业选择在此发展的重要因素,而无锡在这其中更要抓住机遇,凭借民营企业灵活、实干的优势在强手如林的长三角实现自己“以小搏大”的宏愿。

“政府更多的职能在于培育需求、做好服务。”一位企业家表示,创业初期,无锡给予的资金政策,对企业“留下来”有着重要的作用,而在企业不断技术攀升和规模化的过程中,资金、人才、资源要素的配置,更为关键。无锡市工信局相关人士透露,近期无锡将出台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培育100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从金融支持、人才引育、发展空间等多个方面为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提供要素保障,支持企业专注细分市场、精细制造,形成一批数量可观的行业“小巨人”。(高飞、见习记者 孙涔铭)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