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无锡经济税源稳定恢复 “放管服”红利显

2021年05月11日15:40  来源:无锡日报
 
原标题:减税降费、“放管服”红利显现,一季度无锡经济税源稳定恢复

税收是经济的“晴雨表”,近日,无锡市税务局发布的一组税收数据显示,一季度无锡经济税源总体呈现稳定恢复态势,主要指标与2020年、2019年同期相比均实现了较快增长,积极因素不断增多,延续了整体回升、稳步向好的态势。

今年以来,无锡各级税务部门通过“一竿子到底”政策落实工作机制,大力推行优质、高效、智能办税缴费服务,帮助企业“轻装前行”。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一季度无锡累计实现开票金额1.28万亿,同比增长48%,较2019年同期增长19.8%,两年平均增长9.4%;全市累计接收发票金额1.14万亿,同比增长50.4%,较2019年同期增长24.1%,两年平均增长11.4%,购进与销售已基本恢复至平稳增长区间,全市经济税源呈现从生产、制造到流通各环节全面复苏,供需两端动能持续释放。

制造业是无锡产业发展的“底盘”,去年无锡16个先进制造业重点产业集群总规模接近1.5万亿元,8个集群超千亿元,其中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税收数据显示,一季度无锡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开票销售同比增长43.2%,其中,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开票增幅继续领先,两年平均增幅达16%。

位于新吴区的罗益(无锡)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疫苗企业,公司主营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等产品,在脑膜炎球菌结合疫苗细分市场占主导地位。受益于疫苗市场需求的持续扩大,今年一季度企业实现产值7000万元,比2019年增长近30%。

“罗益2019年6月技改,到今年一季度整个技改完成,整个产能由2019年的600万剂增长到今年的2000万剂,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脑膜炎疫苗的需求,今年预计实现销售3.5亿元,较去年增长了5000万。”罗益(无锡)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运营副总雷永良表示,随着技改的达成,今年的销售业绩将持续看涨。

生物医药是无锡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无锡已有生物医药企业1000多家,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集聚了以阿斯利康、药明康德等一批外资和内资为代表的医药龙头企业,祥生医疗、尚沃医疗等一批医疗器械骨干企业,上药山禾无锡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医药供应链企业,产业链涵盖化学制药、生物制药、医疗器械、现代中药、医药服务外包、保健食品等领域,正朝着培育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迈进。

其中,医用口罩、医学影像设备等防疫物资和医疗器械的需求不断上升,无锡医疗设备及器材行业开票同比增长51.6%。生物基因制品、微创手术器材、医用矫治器等细分领域企业开票增速远超行业平均,隐形冠军企业显示出较好成长性。

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产业集群建设强化了优势产业抵御风险的能力。一季度,除了生物医药,无锡的汽车及零部件、物联网、集成电路等产业集群开票增幅也位居前列,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20.1%、19.7%、15.8%,显示出良好的成长性。

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基础。近年来,作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的重要举措,减税降费、“放管服”改革等一系列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一季度企业落户进展加快,无锡新登记企业突破1万家、达12737家,同比增长71.7%,新登记企业注册资本达到673.53亿元、同比增长33.6%。同时,随着各项支持科技创新的税收政策有效落实,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一季度,无锡高新技术企业累计开票2042亿元,同比增长55.7%,较2019年同期增长29.3%,两年平均增长13.7%,增幅高于全市平均4.3个百分点。(梁中阳)

(责编:萧潇、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