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淮安洪泽: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培育获突破

2021年08月27日14:17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洪泽: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培育获突破

8月21日,洪泽区的江苏爱吉斯海珠机械有限公司、江苏三联新材料有限公司正式入选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录,入选数量占全市四分之一。近年来,洪泽区大力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启动企业培育倍增计划,通过强化政策引导扶持、引导企业科技创新、支持产业人才引进等措施,推动“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政策领航 服务探路

企业发展有奔头

7月23日,洪泽区委书记张冲林分别接待了自然风纺织、亿博玻璃、海欣木业3家企业的负责人,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帮助破解发展难题。这样的面对面交流,今年以来张冲林已经进行了6次,其中也包括与爱吉斯海珠机械等“小巨人”企业负责人的交流。张冲林还与企业家们互加微信好友,建立信息“直通群”。

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洪泽构建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条,深化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制度,组建专职帮办员队伍,探索“项目管家”服务模式,畅通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政企沟通渠道,对企业发展壮大提供全过程帮扶支持。强化政策保障,出台《扶持先进制造业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设立产业引导资金,分产业、分企业定制个性化扶持政策。

江苏悦丰晶瓷科技有限公司是市“小巨人”企业。公司董事长陈招兵介绍,面对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用工及安全生产等方面问题,区人社部门专门到云南、贵州、四川帮助招工,区应急管理、市场监管部门联系专家上门进行安全生产培训。公司现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乳白玻璃餐具生产基地,产品销往80多个国家和地区,订单已排到4个月后。

人才搭桥 技术领跑

企业发展有看头

为助推“小巨人”企业人才引进,洪泽区以科技镇长团为依托,与省内外高校对接,签订人才引进框架协议;借助“苏商会”平台,吸引高端技术人才落地;开办“俞音绕梁”企业服务专栏,推介企业产品,扩大企业知名度,招揽紧缺人才。同时,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开展针对性培训,订单式为企业输送人才;大力实施产业人才集聚行动,升级实施3.0版“淮上英才计划”。

“前几年,爱吉斯海珠机械遭遇技术‘瓶颈’,气缸套品质达不到标准。得知情况后,我们通过科技镇长团联系了常州工学院的教授,常州工学院教授团队进驻企业,最终帮助解决了气缸套离心铸造球墨铸铁均匀化和改善性能问题。”洪泽区工信局局长周仲达介绍。

技术人才引进,增强了“小巨人”企业的发展信心。江苏三联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康介绍,近年来公司每年将销售额的4%投入到研发中,通过与高校建立长期、深度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产品创新和研发能力不断得到提升。目前,公司已拥有3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研发生产的PBT弹性纤维、涤纶超细纤维得到多个高端品牌的认可,尤其是细旦多孔弹性纤维产品在国内细分市场处于龙头地位。

平台引路 产业集聚

企业发展有甜头

平台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作为培育“小巨人”企业的重要平台,洪泽经济开发区打造全方位、链条式、智能化产业模式,放大集聚效应,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中小企业的盈利水平。洪泽经济开发区与中电光谷共建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创新综合体;推进海珠气缸套与威博液压、明志科技共建合作,打造绿色铸造公共服务中心;规划建设高分子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推进“1+N”特色园区,建设小型“双创”科技产业园。

江苏爱吉斯海珠机械有限公司兴建的海珠精密机械制造项目,将使主产品气缸套年生产能力达500万只,产品覆盖船舶、车辆、工程机械、机车等领域,船舶缸套研发与生产规模国内领先。“项目全部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亿元、税收2600万元以上,亩均税收13万元。”公司董事长王明泉介绍。

■通 讯 员 何延超 叶顺亮

孙玉清 孙亚文

融媒体记者 黄育举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