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扬工院“在线课堂”开课 万名师生齐聚“云端”

2021年09月07日16:0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学生参与“在线课堂”学习。王彪摄

9月6日,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线课堂”开课,全院160个班级按课表顺利完成开学第一天的线上教学。学校在抓好疫情防控、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基础上,实现了教师“停课不停教”、学生“停课不停学”。

“当老师熟悉的声音和同学们久违的画面从线上传来时,我感觉有种莫名的激动……”该校学生李凯在贵州省毕节市的家中上完了这学期线上第一课并有感而发。

为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安排总体不受影响,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先后下发《线上教学安排的通知》和《关于加强网上授课管理工作的通知》,学校教务处牵头,教师发展中心、质量办等相关部门协同多次召开视频会议,对线上教学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各教学单位团结一致、主动担当,结合学科特点,及时制定线上教学方案,以“在线教学经验交流”为主题开展线上教研活动,共同提高线上教学水平。

“我们采用了‘三位一体’的服务模式,通过联合各学院教学院长组建教学管理服务团队,提供线上教学运行与管理服务,同时组织各学院教务秘书联合信息中心平台技术负责人组建在线技术服务团队,为师生提供课程资源与技术服务,此外还主动对接各学院教学团队,提供个性化需求服务,制定有效的线上教学计划。”该校教务处刘晓凤老师说:“学校特别重视教学管理的协同效应,在线上教学中做到教师团队、学工团队、学生学习的‘三方协同’,以最大限度地保障教学质量。”

该校商学院还专门设计了“最美笔记”大赛,学生将上课笔记上传到网上,邀请不同专业老师,根据笔记实用性、逻辑条理性、版面美观、内容完整性以及创新性五个方面对公共课类、专业课类、读书笔记类三大类笔记进行评选,通过“生生参与、师师指导”的方式打造高效的在线课堂。

今年学校采用了“课堂直播+自主学习”模式,同学们的线上互动更积极了。“通过集体备课、教学研讨,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开学第一课’的主要内容,充分利用各平台功能开展师生教学互动,使广大青年学生充分了解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学生的反响很好,这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吴莉莉说。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金存表示,学校高度重视线上教学工作,调动一切资源,服务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确保教师教学质量不打折,学生学习有收获,保证在线学习“云课堂”与线下课堂教学同质等效。(李惠瑨)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