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灌南3名男子多次往返海潮中救起10余人

2021年09月08日10:5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事发现场的大坝左侧,有一条十几米宽的暗沟。灌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太感激你了,要是没有你,我这条命就没了!”9月5日下午,江苏省灌南县堆沟港镇八队小区的房立秀提着水果和牛奶来到了邻居于洋的家中,紧紧地握着于洋的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这几天,于洋和朱国平、朱国才三人在汹涌的海潮中往返多次,奋力救起10多名被困妇女的英勇事迹在当地被传为美谈。

9月3日一大早,堆沟港镇七队村和新港小区的多名村民结伴前往燕尾港海滩赶海。今年59岁的于洋也和大家一同前去。到了海边以后,村民们趟过半人深的一条暗沟,在海水里挖蚬子,因为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去海边,所以大多数人都不懂潮水。

于洋和被救的房立秀再次来到事发现场。提起当时情景,房立秀仍心有余悸。灌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转眼到了海水涨潮的时间,于洋赶紧招呼大家往回走,因为在大坝和浅水滩之间隔着的暗沟有十多米宽,和于洋走在一起的几名妇女根本无法通过,关键时刻,于洋挺身而出,来回游了好几趟,帮助几名不会游泳的妇女上岸。刚忙完这边,在离他们几十米远的地方,又有十多名妇女被拦在暗沟的外侧。海潮涨的速度很快,此时,海水已经涨到了大家的胸前,对面都在高声呼喊着救命。于洋来不及多想,迅速跑到她们对面,游过暗沟,继续帮助不会游泳的妇女渡过暗沟。

海潮越来越大,眼看着对面还有那么多人没有上岸,于洋非常着急,正在这时,堆沟港镇的朱国平、朱国才兄弟俩正好走了过来,于洋赶紧招呼他们一起救人。见此情景,朱国平和朱国才兄弟俩二话不说,直接跳到海里向着暗沟的对岸游去。一开始,于洋和朱国平兄弟俩一人救一个。但是随着水流越来越大,水也越来越深,到后来,一个人带一个根本带不动,后来于洋安排两个人带一个,到最后,三个人一起游过去才把最后一名女同志救上来。每个人都来回游了好几趟,终于将对面的10多名妇女全部救上了岸。此时,最早参与救人的于洋也累得瘫倒在地上。

姬绍兰在朱国平家中感谢救命之恩。灌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他们三人是我们十几人的救命恩人,如果不是他们在现场,我们都没命了!”被救的王树勤和几名一同获救的村民回忆当时的情况,依然惊魂未定,“一个大哥把我救上来后,我问他名字,他一句话也没说,直接又跳到海里去救其他人了。”

“我虽然也会游泳,但是那个时候水流已经很急了,加上心里特别慌,一下子就没有力气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55岁的村民金树香心有余悸,幸亏于洋后来搭了她一把,她才获救。

救人者朱国才在自家门口。灌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64岁的刘树珍经过多方打听,找到救她的朱国才,当她带着礼物上门感谢朱国才的时候,朱国才没在家。事情已经过去了两天,朱国才的儿子朱林飞都不知道父亲救人的事情。

当53岁的姬绍兰带着礼物上门感谢时,朱国平连连拒绝,“都是乡里乡亲的,在那种情况下,我肯定不能见死不救啊,心意我领了,礼物赶紧带回去!”

“现在想想还是很危险的,当时水那么急,一旦体力不支,后果不敢想。”于洋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在平时的生活中乐于助人,是大家公认的热心人。

“现在想想都后怕,于洋可是我们家的顶梁柱啊,但是想想救了这么多人,我觉得非常值得,我为他骄傲!”听说于洋在海潮中救出多名村民的事迹后,他的妻子郑素芹对丈夫的做法竖起了大拇指。(孙荪 殷开军 夏侯怡)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