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东台:“三项制度”推进婚俗改革 传递文明新风

2021年09月10日11:5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集体“婚前谈话”。晓健摄

这几天,盐城东台市级机关工作人员吴敏一直皱着的眉头终于舒展开了,她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和男友都是公职人员,一定响应组织号召,带头弘扬婚俗新风尚。我们的婚事操办从简,杜绝奢侈浪费和天价彩礼等不文明行为。”

日前,单位党组织对吴敏进行了“婚前谈话”。本来吴敏想将自己的婚事简办,但父母希望婚礼办得体面,不仅在星级酒店预订豪华喜宴,还准备陪嫁高档婚车。因为和父母意见不统一,吴敏心里有些纠结。还好组织的“婚前谈话”,为她撑了腰鼓了劲。最终,她成功说服父母,只邀请双方至亲好友参加婚礼,并婉拒了所有礼金。

据了解,今年4月东台市被民政部确认为全国15家婚俗改革实验区之一,江苏仅有两家。该市纪委监委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立足再监督职能,及时出台婚俗改革“三项制度”,即:公职人员婚前谈话、操办婚嫁事宜报告备案、违规操办婚嫁事宜歪风查办,从纪律层面监督推进婚俗改革工作。

此前,东台市许河镇机关干部老崔的女儿结婚,不少亲友都建议大宴宾客,一定办得风风光光。但在镇纪检干部提醒下,老崔决定带头改变大操大办的习俗,把婚礼办得简约而精彩。老崔提前向纪检部门报告备案,申报婚礼操办的时间地点、宴请标准和邀请对象人数范围等。不收一分钱彩礼,不安排豪华车队接送。婚宴上还自备食品袋,请亲友将吃不完的菜品全部打包带走,避免了亲友离席、剩菜满桌的浪费行为。

5月20日东台西溪天仙缘爱情小镇为33对新人举办集体婚礼。晓丽摄

为倡导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发挥示范作用,践行婚俗改革“三项制度”,弘扬“五讲四简”新风尚主题,力促社风民风向善向好。东台市从党员干部廉政文化教育入手,组织党员宣讲团、社区志愿者,走村入镇宣传简约文明的婚俗新风尚。全市351个村居成立婚俗倡导会,建立专班和管理制度,运用道德讲堂、村民议事会、妇女议事会等载体,面向广大群众普及婚事新办的文明新风,倡导量入为出、量力而行的婚俗理念,抵制大操大办、互相攀比等不文明行为,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今年5月20日,在西溪天仙缘爱情小镇,33对新人集体举办婚礼。在黄海森林公园,因奋战在抗疫一线而推迟婚礼的30对新人与广大游客共同见证了“森呼吸、林距离”的新式森林婚礼魅力。

梁垛镇纪委负责人介绍,临塔村是全国文明村,村委会利用党组织统一活动日、家庭式文化宣传站、村居婚俗倡导会等载体,开展新婚俗宣讲、婚姻家庭关系辅导等丰富活动,推动基层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形成头雁效应。“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该村党总支书记沈平表示,以往有些村民操办婚宴动辄就四五十桌,讲排场、比阔气,彩礼一家比一家高,不但增加了家庭负担,还影响了社会风气。现在党员干部以身作则,为群众带了头树了榜样,大家自然就不想也不好意思再攀比了。

各镇区、部门通过支部会、宣传栏、小喇叭,借助各类新媒体平台,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宣传婚俗新风尚内容,目前,已组织主题宣讲126场次,培树婚俗改革先进党员典型10人。

在加强正面引导的同时,东台市纪委监委列出违规操办婚嫁事宜的负面清单,划出纪律红线,对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及时查办。坚持市镇两级联动,随机抽查公职人员提前报备事项,紧盯重要节日操办婚嫁事宜的高峰期,深入餐饮场所明查暗访,及时核查问题线索,让“四风”问题无所遁形。

东台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婚俗改革推动婚嫁礼仪化繁为简,有利于倡树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推动塑造优良的党风政风。将持续推进“三项制度”落地落实,扎紧制度笼子,织密监督网络,为打造婚俗改革样板保驾护航。(徐红 郑小健)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