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启东:“掌上登记”小平台 做实服务群众大文章

2021年09月14日11:3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启东市委编办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与观照现实、开拓思路、推动工作有机结合,以事业单位“掌上登记”为抓手,切实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

“以往办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少了电脑就做不成,没想到现在也能拿着手机随时随地办理,实在是太方便了!”新近通过“掌上登记”服务办理完事业单位设立登记的学华小学总务主任顾凯旋深有体会。

今年上半年,启东市委编办发挥“互联网+服务”优势,依托微信公众号,升级传统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服务模式,实现一部手机“办登记”。开辟“登记赋码专栏”,整合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所有要素,按照业务类别进行资源的整理归集。业务指南模块,根据事业单位设立、变更、注销及证书补领不同业务,分别制作“全流程”操作指南,并全面梳理汇总“常见问题答疑”,让办理人员“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做就到位”;资料下载模块,将单位申报所涉及的材料以“示例+模板”形式展现,通过标注适用范围,方便办理人员“各取所需”,模块设置实现了登记事项、登记流程、登记材料的“全覆盖”。为让办理人员体验“掌上登记”带来的便捷、高效,市委编办还专题制作了“掌上登记”视频演示教程,以最为直观的方式 “手把手”指导,从细节处提高登记管理机关办事效率,提升优质服务水平。

此次创新“掌上登记”,实现了“信息填报、资料上传、提交审核”全流程手机操作的“一站式”便民服务,办理人员只需扫描二维码就能进入不同模块办理业务,内容填报、图片压缩、佐证材料上传也均可通过手机操作完成,彻底打破了“有电脑才能办登记”的思维局限。同时,为持续推进“不见面”审批,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启东市委编办采用EMS快递传输材料和换领证书,让单位足不出户办结登记事项,以全程“零”跑实现全城领跑。

“掌上登记”运行以来,启东市已有50多家事业单位通过该途径办理了法人登记业务,为深化用户体验,该市随机选取5家开展电话回访,详细询问单位在业务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听取其对模块设置、流程内容、审批时限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从回访情况来看满意率为100%。此外,启东市委编办还延伸触角,将异常名录事业单位整改工作和“掌上登记”无缝对接,在把握“准确规范、合理优化、精简高效”原则的基础上,通过开通绿色通道,进一步精简办理环节、缩短办理时限、优先办理审核。截至目前,36家事业单位完成整改,整改完成率达100%。

下一步,启东市编办将继续做好、做实、做优“民生答卷”,“登记赋码专栏”也将陆续拓展信用等级评价、年度报告公开等掌上办理事项。(王佳 张敏楠 张春雨)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