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泰兴: 微阅读进网格 凝聚精神力量

2021年09月15日13:5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省泰兴市以构筑全民阅读公共服务体系为重点,以开展重大阅读活动为主要抓手,推进微阅读进网格,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织密“阵地网”,阅读网络触手可及

泰兴市着力补齐农村阅读短板,优化基层阅读资源配置,更好满足群众对优质文化服务新需求。对农家书屋提档升级,设置“线下学习强国”文化墙、党史读书角、有声电子图书墙、“红色足迹”等互动区,“视觉+听觉+触觉”的多重体验,吸引了众多群众粉丝,成为“网红打卡点”。推进城市书房、职工阅读角、老校长书屋、朗读亭等建设,让阅读空间“一抬脚就能到”“一转眼看得见”。

目前,全市新增阅读点45个,新增图书6万余册,平均每月举办阅读活动200多次,参与人数超3万人。

“我镇在公共场所醒目处张贴‘百种红色经典听书’海报,推进微阅读进企业、进公园;开设‘天天学党史’H5云平台,每天‘指尖’阅读一个党史故事;开展‘我最喜爱的一本书’线上分享活动,在全镇范围内带动形成‘一屏万卷’新风尚。”广陵镇宣传委员翟新淳说。

织密“服务网”,阅读习惯深入人心

培养全民阅读好习惯要坚持将阅读向基层延伸、向一线拓展,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泰兴市招募党员干部、乡贤、教师、中小学生、“五老”志愿者等加入“悦读有你”领读者、推广人队伍,广泛开展“农家书屋云展览”、朗读大赛、“直播带货”图书推介等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进家庭、进村居、进校园。

针对不同群体,泰兴市成立特色志愿服务队,开展精准化阅读服务,“彩虹行动队”与留守儿童结伴开展“亲子共读”;“最近还好吗”志愿者为孤寡老人送去“红色收音机”,开启“陪读模式”……确保老年、儿童、残障、农民等重点和特殊群体阅读“零障碍”。

泰兴市还制定“书香家庭”“学习强国达人”“最美领读者”等评选标准并定期评选表彰,举办“好书寄语”“强国积分绿植兑换”等活动,通过道德讲堂、强国平台、微视频等载体宣传推介,形成学标杆、爱阅读新气候。济川街道张陈社区黄天瑜对此深以为然:“今年,我家被评选为街道的书香家庭,更加坚定了我阅读的信心,今后我还要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全民阅读推广活动,让更多的家庭充满书香。”

织密“品牌网”,阅读活动出新出彩

泰兴市立足本地特色,挖掘区域文化资源,打造“朱东润读书节”阅读品牌,提升阅读的号召力、辐射力。聚焦党员干部“关键少数”,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专题读书班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学习。“我校用好杨根思烈士陵园、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推行‘五步骤’沉浸式教学,举办‘从草鞋革命到扁担市场’微宣讲、‘青年说’等活动,让青年干部勇立潮头、站好C位。”泰兴市委党校副校长冯锦涛介绍道。

针对青少年群体,开设“青苗学堂”,举办“护苗绿书签”等活动,倡导绿色阅读;开展“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我心中的英雄故事”“听,美好家风故事”等主题活动,感悟红色精神,汲取奋进力量。此外,泰兴市政校企村四网联动、同向发力,积极开展“打卡我来了”“杨根思精神进校园”“图书漂流大集市”“企业家沙龙”“农家书屋+乡村振兴”等活动,以活动教育化人,加快书香社会建设。

“我们通过各项有力举措,扎实推进微阅读进网格,将党史学习教育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下一步,泰兴市将继续开展常态化学习教育,形成长效化机制,为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精神力量。”泰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亮说。(杨俊、范维洁、曹丹、张玉峰)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