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发力新基建 激活消费增长新动能

2021年09月16日07:2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争当表率 争做示范 走在前列】发力新基建 激活消费增长新动能

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提出,要深入开展“146消费提振”行动,持续推进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建投资。江苏以新基建为突破口,打造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主的“三新”经济,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江苏台记者沈杨说:“对于很多新能源车主或者想要买新能源车的人来说,最担心的莫过于充电桩不好找数量少。记者把车停到了江北新区的极客空间,这里不仅是一个8层的立体车库,也是南京第一栋投入使用的新能源车专用充电楼。”

充电综合服务楼可以有效改变充电桩点多面广数量少、以及老小区改造升级困难的现状,将充电桩集中布置在城市核心地段楼宇内,可配置390个充电车位。楼内充电桩运用双向充放电技术,车主在用电低谷时充电、在用电高峰时向电网放电,降低汽车使用成本,平衡电网负荷。江北新区极客空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现在运营情况来看,私家车越来越多,虽然附近小区有充电桩,还有一部分车主到这里来充电。

2020年以来,江苏新能源和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15.5%,带动新能源汽车增长达到21%,提振消费能力显著。未来,南京将打造更多智能充电楼宇,以江北新区、江宁区为汇聚点,建设充电柱与换电站联动的城市充电网络,实现城区范围内实现快速充电。这些充电区域不仅是充电设施的载体,也是新基建的新场景。

南京供电公司电动汽车服务公司副总经理谈康介绍,换电站是将来城市快充网络,包括网约车充电服务的一个重要环节。根据国家发展新能源的要求,将来电力替代,包括新能源汽车肯定是个大方向,把居民小区车位的充电桩建设条件做好,最后是会反向提振新能源汽车消费。

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一头连接着民生,一头连接着产业。对照省委全会要求,围绕新能源汽车的配套、制造与增值,江苏各地积极探索:无锡上线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运营监测平台,实现新能源汽车及充电设施监管统一化、管理流程化和决策数据化;苏州打造氢能源、电动、混动等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集群,仅在常熟高新区,集群总营业收入就突破648亿元。

苏州常熟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顾志强介绍,将重点瞄准汽车绿色化、智能化、轻量化、网联化的发展方向,争创长三角地区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创新高地。

以充电桩建设为代表的“新基建”的快速发展,不仅吸引信息技术产业领域大规模投资,还会创造大量新产品新服务。2020年以来,江苏实现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三新”经济增加值25177亿元,相当于GDP的比重为24.5%,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新材料产业产值均超万亿元,占比分别达到29.1%和21.8%;智能制造、新型材料、新型交通运输设备和高端电子信息产品的新产品产量快速增长,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江苏省社科院副研究员周睿博士说,大力推动新基建建设,可以用来支撑基于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新型消费。围绕全会要求,接下来江苏要大力完善5G为主体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还有算力、人工智能、区块链这样的新技术基础设施建设,从长远角度来看,可以推动新动能供给,让江苏经济顺利转型升级。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沈杨 杨帆 苏州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