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高新区(浦口园):党建引领聚合力 创新发展添动能

2021年07月20日12:19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高新区(浦口园):党建引领聚合力 创新发展添动能

  南京日报2021年06月11日

  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加大跟踪培养力度,把好党员发展质量“源头关”;创新活动载体,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今年以来,南京高新区(浦口园)紧扣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聚焦重点、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务实高效,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党建工作做实就是生产力,做强就是竞争力,做细就是凝聚力。高新区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和有效探索,让党建工作呈现出党员有动力、支部有活力、组织有魅力的崭新面貌,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南京高新区(浦口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石山表示。

  广聚源头活水,筑牢发展党员“蓄水池”

  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既涉及数量,更关乎质量,积极分子这个“蓄水池”越大,党员队伍的质量和数量才更有保证。今年上半年,高新区共发展7名党员,南京智睿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徐林莹便是其中之一。

  “2019年公司党组织成立,我第一时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作为民企普通员工,除了做好本职工作,我还积极响应公司党组织号召,通过定期参加党组织活动,更直观了解了党的性质,以及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员的人格魅力。”徐林莹说道。

  近年来,高新区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变“坐等上门”为“主动引导”,深入企业主动发现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同时,充分发挥高新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多渠道地发现、推荐入党积极分子。

  依托高新区“金牌服务”体系,“金牌管家”在处理企业落地园区后服务的同时,深入调研摸排新入驻企业党员情况,呼吁党员们亮出身份,发挥先锋模范引领作用,着力推动非公企业党建摸排和组织建设“双同步”工作走深走实。

  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高新区严格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加大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跟踪培养力度,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各党支部针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考察都制定了具体的计划,并以“党员活动日”为载体,定期组织党员和积极分子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和相关政策,使他们尽快成长,逐步成熟。

  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升队伍建设“核心力”

  “如果我能竞聘上这个岗位,我将以实际行动证明大家的选择是正确的。”今年4月中旬,一场别开生面的竞争上岗演讲大会在高新区举行,现场来自不同部门的竞职人员分别从竞岗理由和优势、工作思路和方式及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竞岗演讲。

  高新区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基本原则,依据竞争上岗实施方案,通过前期发布公告、公开报名、资格审查,共开展了3次竞争上岗工作,依程序举行演讲大会和民主测评,选拔任用园区部门管理人员。通过竞岗活动,为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职工搭建了展示自我的舞台,进一步完善了园区组织架构,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此外,为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切实抓好队伍建设,高新区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指导各支部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为目标,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党工委充分利用远程教育、“三会一课”和各类学习讲堂等教育载体,用新思想指导新工作,抓好理论武装,加强党员思想教育,凝聚思想共识,增强引领发展能力。

  创新活动载体,绘就高质量党建“路径图”

  “新民主主义革命与旧民主主义革命区别的主要标志是什么?”“20世纪中国的第一次历史性巨变是什么?”……5月22日,高新区举办了以“永远跟党走 奋斗新征程”为主题的党史知识竞赛。现场,6支参赛队伍以“史”会友,同台竞“技”,整场党史知识竞赛精彩纷呈,高潮迭起,队员们精彩的回答不时博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此次竞赛主要是为了检验前期党员们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激发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情,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高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柳璐表示。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高新区制定了系列方案,坚持把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实作为严肃政治责任,通过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学习计划,并将学习融于实践,先后开展了“学党史、明初心”送书送学活动、党建共建主题党日活动等系列活动,合力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建强基层战斗堡垒。

  此外,为更好地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和聚合作用,高新区打造了区域企业党建公共平台,为园区内党组织、党员、员工提供免费共享资源和内容丰富的服务,满足广大党员和员工的精神文化需求,延伸党群服务中心的知晓率。截至目前,党群服务中心上半年共组织开展了20余次形式多样的群团活动。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高新区将坚持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为基础,以党建引领园区经济发展为主线,以建强党员队伍为抓手,强化党员思想教育、基层组织建设,积极推进“两新”组织“两个覆盖”,突出高新区党建品牌特色,增强园区党建引领力、号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为高质量建设“江北明珠”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葛鑫 谢玲珑)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