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启东:交出厚重提气高质量发展成绩单

2021年09月17日15:02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启东交出厚重提气 高质量发展成绩单

过去5年,项目建设持续攻坚,建成投产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69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6个。深入实施对接浦东三年行动计划,引进来自上海的产业项目占比超75%。

过去5年,文明创建持续深化,以全省第二的优异成绩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市民满意率90%以上。入选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中国好人”数全省领先。

过去5年,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累计民生投入384亿元,占财政支出7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50238元、27617元,是2015年的1.45倍、1.51倍。

过去5年,PM_2.5浓度排名,空气质量优良率天数比率全省领先;新增成片造林面积4.5万亩,获评国家园林城市。蝉联国家卫生城市。

过去5年,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果,高质量创成全国文明城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0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 1223.1 亿元,是 2015年的 1.5 倍,列全国县(市)第 21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2 万元,达到高收入国家和地区水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亿元,列全省县(市)第9位。

向海发展 重大项目快速聚集

“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在这里交汇叠加,北沿江高铁经启东设站、吕四港纳入大通州湾一体化建设。

万里长江的入海口,长江、黄海、东海在此交汇。

启东抢抓战略机遇,发挥区位优势,推进江海联动,向海发展,高起点、大手笔建好南通开放门户,在南通沿海高质量发展中实现“沧桑巨变”。

以港兴产、港产融合。吕四起步港区纳入大通州湾一体化建设后,发展速度明显加快。

2020年6月29日,通州湾新出海口吕四起步港区“2+2”码头工程开工。该工程总投资46亿元,主要建设4个10万吨级泊位及后方陆域配套工程。

“2+2”码头正在紧张施工中。据项目负责人介绍,9月10日,码头节点浇筑完成;9月12日,码头平台梁板预制构件安装完成。目前,“2+2”码头B标段项目水工码头工作量已经完成90%以上。

启东大港之梦,指日可圆。计划年底开港,将具备每年吞吐集装箱140万标箱,散杂货710万吨的能力。

通州湾新出海口作为服务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支点,是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重点工程。作为先行建设区域,吕四起步港区是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的“第一步”,也是关键一步。

吕四起步港区启用后,将推动吕四港成为以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为主的上海北翼临港产业基地,重要的港口物流中心和汽车及零配件物流基地;将形成以吕四港为起步港区,通州湾为主体港区的格局,建成一座东方的“波士顿港”,促进江苏沿海开发、江海联动发展。

届时,启东的这方宝地,将成为“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新门户,长江经济带江海联运新枢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样板,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新支撑。

8月31日,由振华重工建造的140米级打桩船“一航津桩1”的下水仪式在启东海工园顺利举行。这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打桩船,是中交集团提高海上风电桩基施工核心竞争力的又一利器。

海工装备产业是启东的支柱产业,目前已吸引了中远、中集、振华等国内知名企业落户,产业涉及海洋工程装备、特种船舶制造、重大技术装备、海工船舶配套等领域,总投资超过300亿元。

9月8日,启东生命健康科技园首开区一期、二期顺利竣工,可租赁面积7.97万平方米,融合生命健康企业研发孵化、加速生产、办公、企业服务等多元业态。作为长三角地区重点打造的生命健康产业基地,启东正越来越受到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内生命健康产业界的青睐。年初以来,一批来自上海特别是张江地区,以及山东、北京、苏州等地的生命健康企业的高层纷纷来到启东考察、洽谈合作事宜。

9月10日晚,随着H1-33号桩第1687停锤,国内单体容量最大、风机安装种类最多的启东海上风电项目134根沉桩任务全部完成。该项目为启东首个海上风电项目,省重点工程,总投资147亿元。

向海发展。启东“十三五”期间,建成投产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69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6个。

崇尚绿色 江海岸线扮成景观

蓝天白云游,绿野无尽头。

“十三五”以来,启东书写生态画卷,让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之美从理想照进现实,让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浸润美丽家园,交出一份美丽答卷。

启东位于长江入海口北侧,拥有178公里江海岸线,具有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江海风光。

以前,不少江海岸线是一片光秃秃的滩涂。2016年,启东开始谋划如何修复江海产业园北部区域沙滩。从2018年开始,全面实施海岸线修复三年行动计划,恢复海岸线自然属性。

今年5月20日,作为近岸海域污染防治的重要课题,启东市最美江海岸线配套潜堤工程项目开工。6月2日,启东市最美江海岸线首开区——启东市森林公园项目开工。该项目总占地面积约3117亩,范围内涉及长江堤岸长度共计4.35公里。

抓好长江大保护。启东沿江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全部停产;策应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共同打造东平-海永-启隆跨行政区域城镇圈;区域治水经验南通推广,河长制工作获省政府通报奖励;PM_2.5浓度排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全省领先;新增成片造林面积4.5万亩,获评国家园林城市;“六位一体”农村环境长效管理成效明显……

守护江海岸线,志愿者在行动。9月11日,2021第五届全国净滩公益江苏分会场(启东站)活动暨“美丽启东·青年建功”举行启动仪式,沿江沿海各区镇共同点亮启东最美江海岸线,并为“最美江海岸线”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授旗。启东站获评全国净滩公益示范点,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专门发来贺信。

“十三五”期间,启东坚定绿色发展理念,在江海岸线上,打造了黄金海滩、碧海银沙、长泰海滨、绿地长岛等一颗颗生态“明珠”。

启东实行最严格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政策。2020年以来,启东市切实推进入海排污口整治工作,督促属地企业开展雨污分流、清污分流工作,对废水排放量大的企业,实施“一企一管”,在线监控。对园区内污水管网全面开展检验检测,查漏补缺。对各污水提升泵站的设施设备开展巡检,并对运行维护情况进行登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9月13日,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江苏省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第二批试点名单出炉,启东市等15个县(市、区)被确定为试点城市(县、区),启东市近海镇美丽宜居小城镇建设等37个项目被确定为综合类试点项目,启东市最美江海岸线首开区特色风貌塑造、启东市张謇垦牧公司保护再现工程、启东市总建筑师负责制试点——江海生态湿地长廊建设等162个项目被确定为专项类试点项目。

一江碧波潋滟,百里海岸迷人,千河清水畅流,万亩滩涂如画。随着长江和海岸带生态保护和修复,围绕“蓝色海湾文旅休闲度假”,启东正在向自然生态与人文环境相结合、现代都市与田园乡村相融合、江海文化与现代文明相契合的江海最美花园城市迈进。

以人为本 文明新风吹拂东疆

文明,一直是启东这座城市的追求。

2020年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启东以全国第七、江苏第二、南通第一的优异成绩,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如今,走进启东市区农机巷、金珠巷,目之所及两侧绿意盎然的树木,宽敞整洁的道路,路边非机动车停车线内,电瓶车、自行车停放井然有序。

“两三年前,这里到处都是随意停放的电瓶车。要是再遇到汽车会车,不一会儿路上就会排起长龙,尤其是节假日,路面秩序更是混乱。”家住东珠小区的居民倪玮烨说,“去年我市启动背街小巷整治,金珠巷、农机巷也在其中。现在环境好啦,再也不用担心堵车了。”

近年来,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启东市直面痛点堵点,整顿背街小巷、改造农贸市场、优化出行环境、践行勤俭新风。尤其是2018年以来,启东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60亿元,老小区改造投入3.87亿元,新增机动车停车位4400个,建成方便百姓的智慧停车系统。

“同学们,你们看,晓琳阿姨生下来就和别人不一样,走路要靠板凳,医生说我活不过15岁。但是我不服输,创业、恋爱、生娃、出书,一样没落下。”前几天,“中国好人”、启东肢残人协会主席苏晓琳来到紫薇小学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与孩子们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

近年来,启东市采取一系列扎实举措,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也为先进典型的不断涌现培育良田沃土。“启东好人”朱永继有着48年党龄,自2013年起他自掏腰包建立“党史宣讲”文明实践点,义务向周边村民、未成年人等群体讲解党史、新中国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去年以来已接待群众900余人次,开展宣讲活动38场。

在各类“好人”志愿者的引领带动下,启东“身边好人”“最美教师”“最美警察”“南通好青年”等一大批道德典型,纷纷加入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中来,带动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生态环保、移风易俗、关爱弱势群体等公益志愿服务活动。截至2020年底,全市累计注册志愿者19万人,每年开展各类志愿服务5万余次,服务超300万人次;累计获评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江苏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4人,“中国好人”25组26人。

9月13日,中国百家金陵画展历届精品展(启东站)在启东美术馆隆重展出。7月16日,中国启东国际版画艺术中心落成,由启东版画院、启东美术馆、启东版画博物馆、名家版画工作室、水印版画实验室组成,中心占地面积1万余平方米。

从本质上提升百姓文明素质,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建设群众文化阵地。近年来,启东市政府加大对文化事业的投入,建成保利大剧院等一批文化标志性工程,构建起标准化、均等化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逐步形成政府主导、覆盖城乡、社会参与、服务均等的公共文化体系。

本报记者 黄 海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