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京对1万多处问题空中缆线进行整治

2021年09月17日14:35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市对1万多处问题空中缆线进行整治

“过去推开家门,巷子里满眼的各类缆线。如今梳理完后,清清爽爽,心情也好了。”9月16日,住在老虎桥32号小区的市民丁玉山深有感触。自7月起,我市实施架空缆线专项整治行动,1万多处凌乱“蛛网”被捋顺,亮出清爽天际线。

老虎桥32号为“三供一业”转交地方管理小区,房龄最老的已有近50年。丁玉山住在3幢一楼,大门正对着两幢楼之间的过道。“过去这条过道真的像电线‘开会’,出门头顶像遮着一张网。”丁先生说,这张“网”里有各类线路,老的、新的和不用的混在一起。一度还有居民私拉乱接给电动车充电,不仅难看,还有安全隐患。如今走在过道里,抬头就是蓝天白云,再没有缆线的遮挡。

“老旧小区缆线的复杂性,是整治的难点。”玄武区建设局工作人员介绍,该区前期梳理出1468个缆线问题清单,目前已完成近80%。由于缆线产权单位多,工作专班组织相关单位,由电信牵头编制整治要求,街道发现问题,专班下发整改清单,产权单位组织梳理,最后三方联合验收。在小区里,把大量的废线剥离,错综复杂的线路尽可能集中在一起统一绑扎。横向线路贴墙走,纵向线路尽可能隐蔽设置,还小区建筑和空间本来面貌。

鼓楼区凤凰西街近期也发生着同样的变化。整治行动中,梳理了废线,合并序化,减少交叉。沿街店铺将线路埋设在门头店招内部,不再凌乱。沿街小区的线路梳理也在推进之中。

记者从鼓楼区建设局了解到,该区探索出“一二三四五”的空中缆线整治工作方法,如:属地街道和缆线权属单位双线排查,街道、整治队伍、物业三方到场,区建设局、区文明办、区房产局、区城管局四部门根据专班职责,开展检查督查等。经过两个月的整治,干道路口废弃的电杆、监控被拆除,居民小区内废弃的网线被清理,松散的线缆被贴墙固定、有序捆绑。

城市的日常运转离不开各类缆线,但需要规范设置。今年7月,我市成立由市建委统筹的工作专班,对空中“蛛网”问题减存量、理现状、控增量。截至目前,已排查问题空中缆线14844处,其中鼓楼、秦淮等六城区占比过半。目前已完成12344处,完成率81.8%。

市建委建设二处处长董文量介绍,我市一直在开展杆线下地和梳理工作,此次统筹推进,将发挥各方优势,一体化实施。在此期间,我市还发布了《南京市空中缆线整治工作指引(暂行)》,指导各区精准整治。通过整治,打开了城市沿街的视觉廊道,也提升了生活空间的舒适性和安全感。

不久前,市空中缆线工作专班组织相关部门、各区、各产权单位,对玄武区进香河菜场周边、老虎桥32号小区的架空缆线整治工作进行观摩。记者获悉,依托此次整治,我市将探索长效管理机制,让空中缆线成为检验城市治理水平的和谐“音符”。

南报融媒体记者 何钢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