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赓续红色基因 凝聚奋进力量

江苏统战系统举办领导干部党史学习专题读书班

2021年09月18日13:5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为推动江苏统战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提升领导干部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业务能力,9月13日至17日,江苏省委统战部在浙江大学举办领导干部党史学习专题读书班。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瞿超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在开班式上,瞿超指出,举办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干部读书班,旨在发挥“关键少数”领学促学作用,要静下心来学习、集中精力思考、联系实际转化,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自信、汲取智慧、汲取力量,坚定信念、提高站位、提升能力、强化担当,在谱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篇章中彰显统战力量。瞿超强调,一要读懂百年历程,强化理论武装,努力在推进江苏统战事业中体现新担当、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二要学透历史经验,传承红色基因,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磨砺信仰的坚定,让“红船精神”彰显时代价值,成为我们前进道路上的“加油站”; 三要了解群众所需,勇担职责使命,针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在“两在两同”中建新功。

本次读书班学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安排了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现场教学、辅导讲座、交流研讨等形式,以党史滋养初心、以理论强化使命,进一步增强江苏省统战系统领导干部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和实效。

读书班上,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庞虎作《从百年党史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专题辅导,围绕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创举、正确看待探索中的过失、百年党史的经验启迪三个方面,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教授隗斌贤作《建党百年视域下统一战线的历史贡献与新使命》专题辅导,从党的统一战线的历史贡献与新时代的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以《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指导构建统战工作大格局两个方面作了深刻解读,深入分析了新时代统战工作大格局的形成、完善和新时代统战工作的主要聚焦点及其实践创新,为推动江苏统一战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遵循和具体指导。

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副院长、中共嘉兴市委党校副校长徐连林教授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船精神”的历史内涵与时代价值》专题辅导,围绕历史形态、理论形态、实践形态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红船精神”的提出与历史地位、蕴含的深刻思想以及其彰显的时代价值,引导学员从我们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前行的勇气和力量。

读书班培训期间,学员们集体参观学习了“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和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在“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学习了解“五四宪法”从起草、讨论、通过到实施的全过程,学习党领导人民制定新中国第一部宪法的光辉历史,领悟宪法精神及其内涵。在杭州历史馆学习了解杭州地方党组织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

读书班学员集体走进梦想小镇,参观红色驿站、青年创业社区、创业种子仓、“良仓”孵化器、梦想长廊和章太炎故居等。梦想小镇是杭州市重点打造的新型科技创业产业园,通过搭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新平台,打造更富活力的创业生态系统,吸引有梦想的青年和大学生前来创新创业。

读书班学员集体赴嘉兴南湖,在南湖湖心岛的烟雨楼畔,瞻仰革命红船,感悟红船精神;在南湖革命纪念馆,追溯红色记忆,重温入党誓词。

通过5天的读书班集中学习,大家对党的历史和理论的理解不断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和宝贵经验的认识不断提高,达到了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大家纷纷表示要从老一辈革命家和革命先烈身上深刻汲取信仰的力量、前行的力量,永葆初心本色、践行使命担当,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刘顺生、江苏省侨办副主任杜伟、江苏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郭剑文以及处以上领导干部共40余人参加读书班活动。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