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如何做好促进消费大文章? 南京市委书记邀企业家共谋良策

2021年09月19日10:14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疫情后南京办首场“服务日早餐会”

  这次“服务日早餐会”开到了户外

  9月18日,南京举办了今年的第七场企业家服务日活动,受邀而来的企业家结合各自企业及行业发展,围绕促进南京消费蓬勃发展,与南京市领导,以及相关部门互动交流。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等出席。

  此次企业家服务日主题聚焦新业态、新消费、新活力,为了更加契合这一主题,此次企业家服务日的举办地点也首次从室内走向户外。

  听诉求

  跨城发展希望得到更多支持

  南京老牌餐饮企业大惠,一直以“润物细无声”的姿态浸润传扬着南京的传统美食,始创于1994年的南京大牌档就是大惠旗下品牌。目前,大惠的经营范围除南京总部外,还拓展至北京、上海、天津等地。

  南京大惠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亨针对企业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表示,餐饮业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招工难问题,希望南京的政府部门能够在对口帮扶地区进行劳动力资源的嫁接。此外,他们在跨城市经营中也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南京能否为企业搭建不同城市行政审批资源联系的桥梁,支持企业连锁发展。

  培养更多新职业人才

  美团研究院城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社会发展研究室主任厉基巍表示,当前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比如伴随着大的消费场景的变化,原先必须走出家门到店消费,现在则转向到家消费,除了大家熟悉的餐饮外卖,已逐步开始朝着万物可到家的方向发展。

  厉基巍建议,新业态、新模式需要适度的呵护,特别是生活服务业,由于多是中小商家,资金、资源不太成熟。此外,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的同时,人才短板也不断显现,这就需要与职业教育机构联合,培养更多新职业人才,以促进平台资源的更好应用。

  表态度

  共同做好南京消费这篇文章

  韩立明表示,此次企业家服务日的召开时间处于一个比较特殊的时刻,此前的疫情给南京的经济社会带来不小影响,疫情之后南京消费回补态势非常明显。

  如何做好南京消费的这篇文章?韩立明谈了几点体会。首先要强化规划引领。现在南京已经有了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总体方案,也有了相关行动计划,但在此基础上还要不断审视,因为市场需求不断发生变化,方案也要适应消费需求的变化,相应规划研究需要不断跟进。

  与此同时,提高供给水平。从需求来讲,还有很多内在潜力可以挖掘,但关键是目前还存在个性化供给不足,供给层次不足等问题。这就需要消费升级工作的不断推进,供给成本精准控制等。

  此外,还要重视平台建设,改善消费环境等。平台的建设包括重点商圈的引领支撑,商业功能区的多点布局,名节名展的有力带动等。新街口商圈的提升计划,湖南路的复兴计划,新商圈的打造计划,这些工作都需要持续不断地推进,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将新街口商圈、一些重大商业体等,打造成全球有影响力的高端商业承载。

  花絮

  一只烤鸭的故事

  活动现场,韩立明在与企业家互动时讲述了一只烤鸭的故事。一个北京的客人得知南京烤鸭是北京烤鸭的“鼻祖”后,来到南京特意寻了一家小有名气的烤鸭店,结果因为店铺排队太长只好选择买整只,因为整只购买免切免排队。但拿到手后又着实忍不住想要尝一尝,只好就近找到一家面条店,请店主现场切半只,还有半只打包带回北京。

  韩立明说,如果南京有更多的餐饮店能做到这个地步,能够吸引外地人来到这里分享烟火味,那么来南京旅游的人肯定还会增加。

(责编:顾姝姝、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