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市委全会发出动员令:确保经济总量全国前十

2021年09月07日07:25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誓师攻坚,确保经济总量全国前十

南京市委十四届十三次全会9月6日召开。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代表南京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全会按照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要求,总结今年以来工作,汲取禄口机场疫情教训,研究部署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和下一阶段重点任务,动员全市上下拼抢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发展实现良好开局。全会明确,将着力打好经济运行稳中提质、创新主体增量培育、产业链强链补链、重大平台载体建设、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民生保障品质提升、城市安全韧性发展等“七场攻坚战”。

会上披露了南京经济发展的“年中报”:今年上半年,南京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7.3%。1—7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7%,投资、社零、出口等主要指标两年平均增速快于全国、全省。1—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1.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新登记市场主体17.7万家、增长43.6%。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必须保持强烈的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奋力实现“两保一争”:确保在全省高质量考核中保持第一等次、确保经济总量保持全国前十位次,争取重点领域工作保持全省第一方阵。会议要求,力争9月底省市重大项目100%开工,确保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00个,集成电路、生命健康产业产值分别突破800亿元、1500亿元。

南京市委全会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下,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江苏工作组直接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市上下艰苦努力,禄口机场疫情防控已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市上下要以此次战疫为契机,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始终把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各项工作开展的前提和基础,加快健全平急转换的指挥体系,加快完善常态化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加快补齐公共卫生基础短板,加快提高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加快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全面筑牢干部思想防线、城市安全防线。

这次会议还部署了城市安全韧性发展攻坚战,提出要扎实开展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有效应对风险隐患,守牢安全发展底线。通过深入检视在这次疫情中暴露的不足,推动大排查大整治与常态化疫情防控深度融合,提高风险预判、预警、预防能力。

聚焦急难愁盼,回应群众关切。南京将聚力打好民生保障品质提升攻坚战,将实施“听民声、解民忧、暖民心、聚民意”十项措施,做好保供稳价、无忧出行、便捷就医等工作,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针对当下热议的教育减负问题,南京市委明确,要全面落实“双减”政策,积极推进课后服务扩面提质,切实减轻学生校内外课业负担,严格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健全校外培训机构长效治理机制。持续推进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全年增加学位2.8万个。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将制定生育、养育、教育等配套支持措施,争创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在兜底性社会保障方面,南京将加大新市民、低收入困难群众等群体住房保障力度,确保全年建成保障房260万平方米,筹集提供保障性租赁住房4万套。在楼市调控方面,南京将实施“限房价、定品质、竞地价”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以问题为导向,打好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攻坚战。南京正不折不扣落实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确保10月底前全部整改销号。针对空气质量排名后移问题,正加快推进重点减排项目,确保PM2.5年均浓度和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标。针对部分断面水质波动问题,抓好排污口分类治理和暗涵整治,实现全年省考以上断面水质优良比例100%、入江支流水质全面达标。

□ 本报记者 仇惠栋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