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启东:让“三门干部”变“三能干部”

2021年09月21日07:23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启东让“三门干部”变“三能干部”

本报记者 陈明 徐超

通讯员 黄欣美 高峰

参加工作不久,启东市合作镇90后干部袁伟走访群众时连吃了几次“闭门羹”。在“老乡镇”王永刚带领下,他从学习方言俚语入手,只用半年,就找到了与群众的“共同语言”,逐步成为基层工作的熟手。

“出家门、入校门、进机关门”,这样的“三门”干部在年轻干部队伍中不在少数。“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启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彭晓红说,针对相当比例“三门”干部缺乏基层实践磨炼、处理复杂问题能力不够等问题,启东市实施“青蓝携手、接力奋进”工程,为年轻干部配备成长导师,帮助他们迅速成长为“能说群众话、能进群众房、能帮群众忙”的“三能”干部。

结对帮带,第一步就是带作风。“发放口罩,一个窗口都不能漏;大厅消毒不能留死角……”疫情防控中,启东市行政审批局成长导师带领年轻干部,按照“快、严、紧、实、细”要求,在防疫一线淬炼工作作风。启东市城管局则精心举办“微论坛”,请已工作数十年的前辈分享经验和感悟,告诉年轻干部“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

结对式帮带,把课堂设在项目一线、工作现场、试点前沿,帮助帮带对象提升实战能力;授课式帮带,运用培训授课、巡回宣讲等形式,分享治理经验……在市级机关各部门、各镇(园区、街道)领导班子成员、不再担任领导职务的干部、中层干部中为年轻干部选配成长导师,启东全市已结成“青蓝”对子432个,覆盖率超90%。

学会做群众工作,是年轻干部的“必修课”。推进征地拆迁,汇龙镇年轻干部葛于波劲头十足,却连连受挫,有时还没来得及起话头,群众就已下了“逐客令”。“上门做工作,嘴要甜、腿要勤、心要诚,要不怕吃苦,更要挑准时机”“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抓重点、树典型”……看着沮丧的葛于波,其成长导师、有着20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副镇长李雷兵与他谈话时推心置腹。

李雷兵带着葛于波再次进村,选择从村民组长开始突破。小葛一进门就打算直奔主题,李雷兵朝他摆摆手,先和对方拉家常,再聊村子发展,最后从村子发展大局出发动员拆迁。师徒俩用一个下午,说通了3位村民组长。

在“老乡镇”“老村干”帮带下,启东一批年轻干部走进基层经风雨,在倾听民声、服务群众中长见识、增才干。今年以来,师徒们已共同收集解决基层群众反映的市容环境、民生治安、物业管理等方面问题218个。

服务发展,同样是干部需要具备的重要能力。启东海工船舶工业园经济发展局年轻干部沈佳宇努力当好“店小二”,一个月内往华滋能源这家企业跑了4趟,却感觉企业始终不冷不热。“服务企业要问需于企,精准发力”“做工作要拓宽思路,善于抓住关键、举一反三”……成长导师为沈佳宇指点迷津。海工园鼓励企业申报规上企业,沈佳宇便在导师指导下,带着政策上门,走访了园区近八成企业;同时通过发改、统计、税务等部门了解企业经营发展情况,有的放矢帮助企业准备材料。今年以来,他已助力4家企业进入规上企业行列。

成长导师帮带、一线摔打历练,启东一批年轻干部褪掉了稚气、娇气、傲气,涵养出大气、勇气、锐气。今年以来,该市已有120余名年轻机关干部成长为单位骨干,一支由78名驻村指导员、18名驻社指导员、47名驻企服务员组成的年轻干部队伍,覆盖全市所有村(社区)和规模以上企业。

“跑赢新赛程,迫切需要一批闯劲足、思想活、办法多的干部当先锋、打头阵。”启东市委书记李玲说,启东将坚定不移从项目建设、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等急难险重一线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让能拼敢闯、善作善成的“狼性”干部得到提拔重用,让干部干事有活力、发展有潜力、未来有竞争力。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