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连云港徐圩新区: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在网格上建立功能型党组织

2021年09月22日14:0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邻里中心功能型党支部网格员指导产业工人使用智能门禁系统。徐圩新区供图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连云港徐圩新区针对石化产业基地产业工人和建设大军集中居住区管理问题,探索在网格上建立功能型党组织,采取“融合+共治”“党建+网格”等方式,着力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职能单位积极协同、广大工人踊跃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为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融合+共治” 创新基层治理模式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提升石化基地社会治理效能,最核心的是要把服务产业工人、帮困解难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徐圩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随着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的大开发、大建设,不到5年时间,徐圩新区产业工人和建设大军由不到万人迅速增涨至7万人,集中生活区基层社区治理压力倍增。人员配备不齐、机构权责不清怎么解决?工友遇到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向谁反映?企业的问题谁来管、谁来办?这些都是棘手的难题。围绕这些难题,徐圩新区在石化基地邻里中心试点“融合+共治”管理模式,成立邻里中心功能型党支部,推进网格化阵地建设,统筹政法、街道、医院、社区工作站、物业、驻区企业力量开展社会综合治理工作,破解党组织领导力弱化、职能部门权责不清、现代化治理水平不高、窗口服务质量不优等难题。

“党建+网格” 串起基层治理千条线

“以前社区管理最尴尬的就是经常出现推诿扯皮的情况,成立功能型党支部后,可以及时统筹各方力量,用党建的绣花针穿起基层治理的千条线,切实解决基层疫情防控、创文创卫、工人生活居住等难题,变单打独斗为协同作战。”徐圩新区党群工作部部长李旭涛介绍说。

目前徐圩新区在工业邻里中心规划建设“党建+网格”综合服务中心,重点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和集成监控平台,融合党建、物业、警务、志愿服务等各项功能,将综合服务中心打造成为群众愿意来的党建主阵地、社区综合体、百姓会客厅。同时,不断提升智慧化管理水平,开发邻里中心大数据信息管理平台,打造集报修、投诉、信息发布等功能于一体的信息互通平台,安装人脸识别智能门禁系统,实现对人员进出、楼宇安全的智能化管控,全面掌握住户基本信息。通过党建引领和职能部门“小网格”共动发力,串起了基层社区共建共治新局面。

“六大专项行动”变问题清单为“发展账单”

“有什么困难打一个电话就解决了,徐圩新区为我们考虑得很周到,和住在城里的居民小区一样舒心。”盛虹炼化项目产业工人张师傅入住邻里中心公租房后说。这只是徐圩新区服务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徐圩新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级领导班子每人至少负责推进1个重大项目建设、牵头协调1个重要改革事项、领办1个民生实事项目、化解1个疑难信访问题,既狠抓发展中的“大事要事”,又解决群众身边的“小事细事”。在基层治理方面,重点围绕产业工人的“急难愁盼”,组织“联合党支部”进行走访调研和集中会办,将群众和企业的“问题清单”转化为“幸福账单”“发展账单”。从8月起全面启动社会治理能力提升、车辆乱停乱放整治、商户经营行为整治、整体环境卫生整治、公共服务能力提升、生活服务品质提升等“六大专项行动”,累计解决集中居住区各类民生小事200余项,切实提升产业工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陈 军 王迎)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