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宜兴:网红空间聚人气 阅读阵地溢书香

2021年09月23日21:1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近日,江苏省宜兴市共享阅读空间管理运行汇报交流会,在该市网红打卡地有本书舍举办。来自17个市级共享阅读空间的负责人汇报展示各自阅读空间的亮点特色和活动风采。一个个阅读空间如同一间间书香会客厅,每天都吸引着不少市民驻足阅读,涵养着市民群众的精气神,让陶都大地弥漫书香。

规范建空间

为扩大阅读阵地,打造15分钟城市阅读圈,宜兴市全民阅读办结合书香城市创建,研究制定《宜兴市共享阅读空间建设管理标准及认证扶持办法》,明确申报主体、标准条件、认证流程、管理制度等,从制度层面规范阅读空间建设和运行。

2019年以来,全市打造“书香+电话亭”模式,建成5个阳羡书香小站。建成“书香+商场”“书香+医院”“书香+公园”“书香+酒店”“书香+田野”等多种模式的一大批共享阅读空间,其中12个实现自助借还,10个实现24小时开放,初心书苑、杏林书苑、乾红书房、丁蜀书房、英华城市书屋、小血滴悦读吧等17个阅读新空间被认定为市级共享阅读空间,共获得260万资金奖补。第三批共享阅读空间建设也已初步完成。这些共享阅读空间,与图书馆总分馆体系、校园图书馆体系、职工书屋体系一起,构成了宜兴市阅读设施阵地群,有效满足了百万宜兴人民的阅读需求。

活动聚人气

年初,宜兴市结合全年全民阅读活动项目征集,把17个共享阅读空间也纳入集中,一并申报、一并汇总、一并发布。年中,不定期现场跟进各空间阅读活动开展,同时建立微信工作群,方便大家发布动态信息,重要信息及时推送“学习强国”等平台。

今年以来,共享阅读空间开展的特色阅读活动多达216场,吸引了6000多人次参与活动。有本书舍阅读活动频繁,每周一次读书会,同时还走进社区开展读书活动。乾红书房除开展“在党旗下成长”“春茶有约”等主体读书会外,还举办英语角活动10场。位于田野中的“书赋·花间”书社把阅读与实践结合起来,突出“农味”,围绕二十四节气,组织青少年走进书屋、走进田野,开展“你好,稻草人”“给小鸟一个家”等小朋友喜闻乐见的阅读活动,让大家在阅读实践中增长见识,深受大家喜爱。官林悠站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火红年代、奋斗有我”这个主题,开展读书演讲、党史问答等系列阅读活动,每次活动都人气满满。据不完全统计,17个共享阅读空间正式运行1年多来,共接待服务学习、参观人数超过30000人次。

互鉴促提升

为确保共享阅读空间不仅建起来,还用得好,宜兴市全民阅读办专门建立完善考核验收制度,用制度保障共享阅读空间规范运行。每年都要召开专题汇报交流会,听取共享阅读空间工作汇报。

9月16日下午,全市17个共享阅读空间汇聚繁华簇拥下的有本书舍,展示各自阅读空间获得市级认定扶持以来的开放使用、管理运行、开展活动和发挥作用等情况,既是接受主管部门检验,也是相互学习借鉴。一张张活动照片、一个个到馆数据,无不彰显着阅读空间实实在在的作用和阅读宜兴浓郁的书香氛围。24小时不打烊的邻里书苑,不仅汇报交流了多彩的阅读活动,还重点展示了该空间作为寒暑假学生自习阵地的精彩瞬间。其它阅读空间展示交流也都各具特色、亮点频现、精彩纷呈,让大家充分领略到了宜兴的书香气质。大家表示:同台展示,收获满满,既欣赏到了别人的优点,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下一步将有针对性提升硬件软件,加强管理运行和活动开展,让共享阅读空间成为更高质量的网红打卡地。(李传云)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