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阜宁:网格“微治理”托起小马的好日子

2021年09月24日17:2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老婆,孩子的住宿费减免了,我也是刚听说这个事情,多亏了他们!”开学不久,小马对妻子说。小马一家原来是江苏省阜宁县三灶镇的贫困家庭,也是社区网格“微治理”工程的重点帮扶对象。他的妻子在三年前因尿毒症卧床不起,医疗费用拖垮了家庭,还欠了不少外债。

两年前,小马带着老婆孩子结束了打工生涯,回到了家乡。就在小马感到生活日益窘迫、难以为继的时候,社区网格员得知此事,主动找到了他。在政府和社区搭建下的社区网格建设结对帮扶协调会上,作为网格单位成员之一的阜宁县烟草专卖局,主动与小马结对,帮助其开一间小超市。

证件怎么办?阜宁县烟草专卖局负责办理经营许可证的工作人员上门指导网上申请,小马足不出户把相关证件领到了家。开店启动资金不足怎么办?社区网格小组特地组织了“献爱心大家捐”活动,还联系供货商先铺货后结账。货架哪里来?社区网格里的企业也主动伸出援手送来了货架。“众人拾柴火焰高”,在社区网格的帮助下,小马的超市终于开业了。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到星期日的上午,热心的社区网格志愿者们,又到小马的超市给他整理柜台,布置商品陈列,美化销售环境,更换标价签等。小马的文化程度不高,经常搞不清库存和资金周转的情况,大家还帮他装上了全商品扫码结算系统,实时掌握了各类商品进销存数据。不到半年时间,超市生意也一天一天好起来了。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小马两口子也没闲着,主动与几家快递公司联系,把他家超市作为快递周转点。小马又自己购置了电动三轮车帮忙运送大件快递,既增加了收入又方便了邻里。如今小马的日子终于步入正轨,基本还清了外债,再也不用为医药费和生活费发愁了。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阜宁县烟草专卖局积极利用网格“微治理”工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认真对待群众生活的点滴小事,真心实意为困难群众解决难题。(周刚)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