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京出台生物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努力实现2023年产值翻一番

2021年09月25日13:36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市出台生物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王健) 9月23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南京市生物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计划》)。《计划》提出,我市将实施“创新能力提升”等七大工程,打造“生物科技创新中心”等四大功能区,力争2023年生物经济产值达到4000亿元,实现翻一番的目标。

生物经济是以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研究开发与应用为基础的、建立在生物技术产品和产业之上的经济,是一个与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信息经济相对应的新的经济形态。近几年,我市通过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名城,大力推动主导产业发展,在生物经济领域集聚了一批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人才、企业、项目,拥有生物经济发展良好的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全市生物经济发展势头强劲,生物科技创新基础扎实,众多细分领域优势明显,发展生态逐步优化提升。

此次印发的《计划》,为我市生物经济发展提出了总体要求:到2023年生物经济产值达到4000亿元,实现翻一番的目标;确定了发展目标:重点打造“生物科技创新中心、生物医药产业高地、生物制造应用平台、生物农业转化基地”四大功能区。

为此,我市将实施“七大工程”,即:创新能力提升工程。深化院所合作,发挥高校作用,建设人才高地;产业升级迭代工程。推动生物企业高端化发展,打造精准治疗产业创新中心,培育生物相关产业;公共平台提档工程。重点打造重大创新平台、专业服务平台、临床试验平台;空间布局优化工程。在原有的生物医药产业“一谷一镇三园”格局基础上,提出打造生物经济特色产业园;创新企业培育工程。提出十家百亿级龙头企业“雄鹰计划”、百家高成长性企业“瞪羚计划”、千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雏凤计划”三大行动计划;关键技术攻关工程。从突破“卡脖子”技术角度,提出强化核心共性技术研发、深化协同创新机制、推动项目落地转化三个措施;生物安全强化工程。结合我市此次防疫抗疫,重点突出构建生物安全网络,全面贯彻和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加强生物安全、传染病防治教育,鼓励、推动公众参与生物安全信息采集、报送、监督和管理等。

根据《计划》,我市将重点加强组织推进、统计考核、要素保障、知识产权、交流平台五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从工作层面全力夯实推进举措,助推生物经济融合化、集群化、生态化发展,推动生物产业迈向高端,将南京建设成为全国生物经济先锋城市。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