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张笑:加速打造高水平开放平台和淮安区经济发展高地

2021年08月26日11:25 | 来源:淮安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速打造高水平开放平台和全区经济发展高地

  融媒体记者 潘 健 于 伶 刘 泽

  8月23日下午,区委书记张笑专题调研经济开发区工作,对经济开发区未来发展进行深入谋划和部署安排。他强调,要立足新定位、增创新优势,实干担当、开拓创新,加速打造高水平开放平台和全区经济发展高地,为实现跻身国家高新区、全省排名争进位目标奠定坚实基础。区领导颜复、朱书文、夏开封、戴向峰、李晓旭、汪磊参加活动。

  张笑一行先后来到华西路与经十四路交叉口、经十六路与纬八路交叉口等地块现场,认真察看图纸,详细了解地块规划建设情况。并实地调研了经济开发区展示馆建设现场,就工程进度、细节打磨、功能完善等方面提出意见和要求。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张笑听取了经济开发区工作及存在的困难和下一步工作重点等情况汇报。

  张笑指出,今年以来,经济开发区统筹经济发展各项工作,围绕“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转型升级先行区、都市工业园样板区”发展目标,经济指标稳步增长,道路工程有序推进,园区形象逐步提升。接下来,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对标找差、补短强特、创新实干”部署要求,对照市委书记陈之常调研我区高质量发展工作时提出的“在县域经济发展上取得新突破”要求,紧密结合经济开发区实际,加快补短板、强弱项,以扎实成效保障发展目标的实现。

  就抓好经济开发区下一步发展,张笑强调,要高点定位,优化载体,切实提升园区承载能力。要大力实施园区形象提升工程,在现有的基础上,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围绕路、网、水、电、气以及污水处理设施等一系列基础工程,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确保片区基本功能配套,满足企业进驻条件。要按照“空间重构、资源重组、形象重塑”的要求,从园区实际出发,遵循“一企一策,连片施策”,来系统谋划、成片打造、整体推进,进一步优化空间,合理布局,为今后一段时期园区发展扫清障碍、打牢基础。

  张笑强调,要聚焦产业,狠抓项目,坚定不移做大做强园区总量。通过项目招引和产业集聚,促进园区做大总量,实现争先进位。产业要更聚焦,特色要更鲜明。围绕现有的三大主导产业,在建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采取驻点招商、产业链招商、专班招商,提升引资效率,尽快在10亿元、5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寻求突破。要用好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优势平台,加强对产业政策走势、相关行业发展趋势的研判,密切关注台企投资动向,积极承接产业梯度转移。要坚持内外齐抓、两手发力,进一步扩体量、提质量。

  张笑强调,要深化改革,优化机制,全力为经济开发区发展营造宽松的环境。要在上级相关改革要求指引下,打破瓶颈制约,构建更加适应发展、适应市场、灵活高效的体制机制,既要不折不扣的完成改革各项规定动作,还要大力解放思想,运用创新的思路办法挖掘自身潜力。要在资金运作和资本工具运作上加强专业力量和人才培养,加快提升平台公司的运营能力,认真研究、用好国家金融、产业等政策,进一步创新融资模式、拓宽融资渠道。要加大营商环境建设力度,最大限度的减少环节、简便手续。相关审批部门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制度框架内,尽一切可能为园区和企业提供便利。坚持法治规范,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提升服务水平。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区长颜复强调,要抓紧梳理问题,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全力推动各类问题加快解决,高质高效地推动各项任务落实,确保出成果、见实效。要树牢“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理念,抓好重特大项目招引的同时,聚焦企业技改扩容、百亿级企业培育等工作,提升园区投入产出水平,进一步激发企业转型的内在动力。要对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进行优化,推动转型发展,着力强化创新引领,不断提升改革成效,加快推动开发区各项事业高质量跨越发展。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