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推进住所登记改革 南京等七市试点“一照多址”

2021年09月25日08:48 | 来源:新华报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积极推进住所登记改革,南京等七市试点“一照多址”

交汇点讯 9月24日,江苏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的“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上,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徐永康介绍,近期南京等7个市开展住所和经营场所分离改革试点。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获悉,这7个市为南京、无锡、苏州、南通、连云港、淮安和泰州。

住所和经营场所分离改革可称为“一照多址”改革,即对市场主体在住所以外开展经营活动、属于同一县区级登记机关管辖的,免于设立分支机构。此举简化登记流程、将企业申请材料由5份减至3份,大大节省企业办照时间成本,有利于企业抢抓宝贵商机。目前,全省试点地区已有932家企业从“一照多址”改革获益。

据省市场监管局介绍,为营造更加宽松便利的市场准入环境,江苏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推进住所登记改革,进一步释放住所资源,有效减轻企业负担。除了“一照多址”试点,江苏还在南通、苏州、连云港等地试点开展住所(经营场所)申报信息在线核验。通过核验的,申请人可提交相关《承诺书》办理登记,无需提交房屋权属凭证和租赁协议等材料。今年以来,全省试点地区共有11.58万户市场主体通过“在线核”免于提交证明材料,占同地区同期申请数8.67%。

徐永康介绍,优化企业开办服务的举措很多,如牵头打造企业开办“全链通”平台,在已实现企业设立和公章刻制、银行开户、发票申领等4个环节“一网办理”的基础上,今年又将社保登记、公积金缴存等两个环节纳入线下“一窗”、线上“一网”办理。目前,江苏企业开办平均用时已压缩至1.51天。

此外,江苏还在探索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从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的试点情况看,商事登记由审查登记模式向行政确认模式转变,使申请人需要准备的材料从10余项减少到2项,企业开办线下登记实现“即时确认、立等出照”,极大地提高了审批效率。目前,这项改革正在江苏自贸试验区苏州片区、南京片区推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金亦炜 文/摄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