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到2025年南通计划5G网络覆盖率不低于95%

2021年09月27日14:34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5G赋能,助推城市智慧化蝶变

5G作为“新基建”的重要内容,已成为促进经济增长、引领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改善人民生活的新引擎。

闭幕不久的第二届促进金砖工业创新合作大赛传来好消息,我市海上风电5G应用项目获总决赛优秀奖,参赛项目位居全省前列,为南通5G建设应用再添浓墨一笔。

从制定出台《南通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5年)》,到成为国内首个在国家顶级节点注册成功的工业互联网二级节点城市,南通一直从体制机制、项目建设、资金投入、政策支持等方面多措并举,积极推动5G网络建设和融合应用,为经济腾飞赋能,为美好生活添彩。

优先布局,基础建设筑牢根基

无论是编制出台《南通市5G网络空间布局规划(2020-2025)》等文件,还是连续四年举办南通新一代信息技术大会,南通始终站立于信息化发展的风口,感知新风向,谋划新布局。

规划引领,基础先行。自2019年10月成为全国首批50个5G商用城市以来,南通全面启动5G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大投入力度,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将5G网络建设作为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5G基站11490个,每万人拥有5G基站15个,总投资超40亿元。今年1-8月份新建5G基站4790个,完成今年建设目标的73.7%,全市5G套餐用户数达225万。

今年年初,全市5G网络空间布局规划正式发布,明确到2025年,全市规划5G基站站址20426个,通信管程13082公里,通信管孔47196公里,核心、汇聚、综合业务接入等各类机房1407个,新建机房230个,计划建设5G基站34950座,全市5G网络覆盖率不低于95%。

抢占高点,赋能产业集聚升级

作为我市制造业龙头企业,中天科技形成了从光棒到光纤再到线缆的全产业链布局,5G技术带来的红利显而易见:利用工业互联网系统打通集团各工厂间的生产管理流程,提升各环节生产协同能力,有效消除生产“痛点”,降本增效。

“5G+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的应用,催生全新行业应用场景和工业生态体系,引领制造业转型升级。目前,我市建成电子信息行业和船舶海工行业工业互联网二级节点。其中,电子信息行业节点于2019年4月份率先接入顶级节点,两年多来打造了10多个应用场景,实现了从商贸流通、生产制造、营销推广等企业经营全周期的标识服务。我市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累计注册企业4232家,累计标识注册量超28亿,运营情况全省全国领先。

据统计,全市5G产业企业有47家,芯片设计、半导体器件制造、封装测试等组成的产业链正加快形成,通富微电、捷捷微电子、华存电子、深南电路等一批知名企业成为行业引领。

南通创新区吸引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中科院上海技物所、中北大学智能光机电研究院等高端研究机构落户,为5G技术研发提供动力;南通开发区(苏锡通产业园区)和南通高新区着力培育模拟芯片、感知元器件、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分别建成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智能芯谷”“江海智汇谷”;国际数据中心产业园、大数据产业园开始形成集聚效应,集成电路封测产业园致力于打造中国“测谷”……随着全市“1+2+5”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重点发展区域规划的实施,5G产业承载力和集聚度进一步提升。

落地有声,智慧城市顺势而起

走进南通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蓝光的环形显示屏占据了整面墙壁,千百万计的大数据基于5G技术实现快速收集、分析。这里汇聚65家市级部门、10个县(市、区)5000余项数据资源,日交换数据4亿条,为应急处理、交通指挥等提供有效解决方案,实时感知城市脉动。

让5G技术“落地”,全市打造十多个以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为代表的“5G+”应用场景。5G赋能美好生活带来的改变,已经“肉眼可见”:市中级法院自主研发5G支云庭审系统,实现内网审判、庭审直播等多个系统实时联动,为全国法院互联网庭审提供创新样本;市公安局综合指挥实战平台以5G技术为支撑,实现人像识别、车辆抓拍等前端设备与警务通终端实时无缝数据传输,通过大数据分析研判,形成数据和警务工作闭环,为社会治理的精细化提供智慧新生态;南通六院开启智慧医疗新模式,建成全市首个互联网医院,患者足不出户就可视频问诊,医生依托AI智能阅片等手段远程诊断;“5G+智慧社区”在崇川学田街道落地开花,通过应急播报、监控关键区域、实时监测等,构建新型平安社区和数字家庭新生态……

信息服务、社会服务、交通物流、健康医疗等民生领域的智慧化蝶变步伐稳步向前,以5G为依托的智慧城市欣欣向荣。

本报记者 朱蓓宁 刘璐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